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贵州黄平推进乡村振兴

擦亮“面子” 夯实“里子”

潘江平 龙才青
2022年12月0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走进贵州省黄平县新州镇学坝村,一幢幢规划整齐、布局合理的农家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白墙黛瓦,分外显眼。随机走进一户村民家,院内物品归拢得整整齐齐,一簇簇绿植将小院装点得更加温馨。这是黄平县擦亮“面子”、夯实“里子”,打造“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镇里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下大功夫改善农村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作为老党员,我们也不能拖后腿。现在村里垃圾少了,环境好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乐意回来创业。”学坝村老党员潘老伯谈到房前屋后的变化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学坝村被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列为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之一。黄平县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多规合一”的原则,聘请贵州省第三勘察院的专家对学坝村示范试点建设进行规划,出台建立黄平县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机制,申请到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252万元,用于庭院美化、分散式污水管道及配套设施建设、串户及串组路改造、民房规划改善等,村民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乡村美,产业兴。近年来,黄平县大力发展现代山地农业,修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并重点发展太子参、白及、蓝莓、线辣椒、黑木耳、土鸡、黑毛猪、肉牛等特色优势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同时,黄平县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教育,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村由“景美”向“德美”延伸、换“新妆”与换“新风”共融,用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07日   第 12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