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宪法精神根植于心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

2022年12月05日11: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举行宪法宣誓、举办宪法知识答题、走进社区和企业普法……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坚持将“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强化组织领导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长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高度重视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宣传贯彻实施宪法进行安排部署,将宪法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日常业务学习、支部学习必修内容;结合实际制定《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专门就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各级党组织纷纷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家讲授与原文研读、线上学与线下学、条文解析与案例剖析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学习;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深入研讨学等方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翻开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已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规划还对如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如何培育公民宪法意识,如何加强宪法文化建设、如何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等内容逐一进行了细化。

由此开始,常态化的宪法学习宣传早已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如火如荼地展开。

灵活方式方法

“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是11月2日下午,贵州理工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石春艳主任为省人大常委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专题授课的情景。

为让宪法融入日常生活、融入法治实践,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在办公区醒目位置设立“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法治标语,专题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要求,积极探索“用系列讲话统领学习、用课题研究牵引学习、用解决问题检验学习、用创新方法促进学习、用制度机制规范学习”的学习模式。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还依托省法宣办“云平台”,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全省地方性法规等专题,通过名家讲座、以案释法微讲座、旁听庭审视频、答题练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法。在2021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学法考试中,参考率、及格率均达到100%,取得了平均分为92.77的好成绩。

“越学越觉得使命光荣,越学越觉得责任重大。”许多同志都说,通过学习,自觉守法的意识正在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正在形成,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正在提升。

突出人大特色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这是12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宪法日宣誓活动的场景。当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4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着装整洁、列队站立,右手举拳,面向国旗,向宪法许下庄严承诺。

铮铮誓言,字字千钧。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相关领导介绍:“通过宪法宣誓,提醒国家工作人员清楚权力的来源、权力的依据和行使权力的准则,提醒宣誓人时刻铭记权力来自人民,时刻明晰权力被置于法律的约束下。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关键少数’更要带头遵守宪法法律,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宪法宣誓,在今天不仅是公众熟悉的场景,更是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3月29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就通过了《贵州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修正案》,对贵州省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公开进行宪法宣誓作出了规定。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充分发挥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优势,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立法、监督等工作也“水涨船高”。

2021年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有了遵循。

过去5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制定地方性法规38件、修改110件,依法批准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88件,呈现立法数量最多、立法节奏明显加快的特点。

…………

一系列工作成效见证着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的铿锵步履。(田胜平)

(责编:吴锋、李瑞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