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贵州省水利厅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输配水方案审查会

2022年11月02日10:10 |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水利厅会同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乡村振兴局和部分市州、县区水务部门召开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输配水实施方案审查会议。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杨勇参加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会议由省水利厅总规划师熊发荣主持。

会上,贵州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从总体思路、总体建设任务分类、水源保障方案、分县建设内容等方面对《2022年260万亩高标准农田骨干输配水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会人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听取汇报和交流发言后,杨勇指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现实需求。高标准农田的输配水工作是进一步夯实项目区域的水利基础,提高耕地灌溉保障水平,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他强调,高标准农田输配水方案的编制,要深入调研,实事求是,确保输配水方案的可行性。一要摸清底数,有的放矢。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和种植结构,精准实施高标准农田的输配水工作。二要严格标准,规范实施。高标准农田输配水方案编制要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要求,规范实施高标准农田的输配水工程,重点保障水田灌溉的输配水。三要干湿分离,分类施策。高标准农田输配水,要区别对待田和土,要根据不同地块,分类施策,编制实施相应的输配水方案,既能节约资源,又能降低输配水的难度,不能田土不分,搞一刀切。四要用好政策,争取支持。充分利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有关政策,争取国家更多的支持,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输配水工作更好落地。五要用好资源,发挥优势。近年来水利部门建成水库2000多座,在建水库500多座,形成了大量灌面,高标准农田建设要用好现有水库资源,发挥水库和灌区优势,既能节约成本,又能提高保障率。六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乡村振兴、水利等多家单位和部门,各单位间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统筹规划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省水利厅农水处、规计处、财务处、建设处、管理局以及省水科院、省水利新闻宣传中心,相关市(州)县(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审查会。(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伍岱禧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