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2022年11月02日08:3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印江自治县将统筹推进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把实施好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大力实施梵净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单元、乌江干流水土保持及石漠化治理单元,扎实推进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连日来,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五甲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挖机、铲车及其它工程车同时作业,机器轰鸣,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正忙着修蓄水池、建生产道、铺输水管……施工现场一片火热。

该项目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工程、新建4座蓄水池、截流沟、输水管、生产道、动物廊道等,全面提升农田生态功能。

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印江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县山水办现场负责人每周至少到所负责的子项目实地督促指导一次,召集监理单位、审计单位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并对拟定的每批次实施项目,做好每个子项目的资料文本,拟定倒排工期表,拟定子项目负责人信息表,扎实开展项目施工攻坚,努力夯实项目实施基础。施工方也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加班加点赶进度,安全施工保质量。

“五甲村土地修复项目总面积300亩,我们每天投入五台机械、20名工人作业,现已完成整治项目100余亩、生产便道1公里、水池两个,我们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确保年底完工。”项目经理表示。

而在前不久刚开工建设的板溪镇老寨村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两台挖掘机正在开挖田间道,按照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建设内容为田土坎工程5000米、蓄水池6座、沉沙池6座、错车道4条、土壤培肥26公顷,同步建设宽3米、总长1850米的田间道以及宽1.5米、总长3052米的生产道,彻底改善老寨村金峰岭、沙湾、大土和柏果坪组杨柳湾等区域内土地耕种条件,综合提升土地地力。“项目的实施,将提升我们村700多亩耕地的耕作条件,增加耕地面积,提升生态修复保护功能,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乡村振兴创造坚实的条件。”市自然资源局驻板溪镇老寨村第一书记说。

今年7月底,印江已完成施工、监理及全过程跟踪审计招标。目前已启动第一批4个示范点项目建设,总包单位设置劳务施工班组,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解决当地部分群众的务工需求。

据悉,印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涉及梵净山南麓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印江河流域水土保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等五个子项目区、六大工程类型,项目总投资5.8993亿元,修复面积1157.64平方公里,占县域国土面积的58.79%。“项目将生态保护修复与产业生态转型,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和新模式,通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特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形式带动脱贫致富,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相统一,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到最优,最大。”印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说。(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梅亚军、杨文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