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贵州玉屏:“五步走”筑牢“毒驾”治理防火墙

2022年10月14日08:51 |
小字号

今年来,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多举措开展毒驾治理专项行动,有效预防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教育防范先行 筑牢思想防线

玉屏侗族自治县坚持“线上+线下”多举措开展预防“毒驾”宣传教育。线上通过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定期在线上推出预防“毒驾”宣传教育知识。线下大力开展预防“毒驾”禁毒宣传活动,紧紧抓住驾驶员这个“关键”,联合该县交通部门将禁毒宣传融入日常车辆检查工作,实现货客运、校车等重点行业及驾培机构毒驾宣传教育全覆盖。

同时,还组织禁毒专干、网格员、联户长、村居干部逐户逐人对吸毒人员开展拒绝“毒驾”宣传教育工作,对中、高风险吸毒人员开展预防“毒驾”警示教育谈话,签订拒绝“毒驾”承诺书。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问题专项治理宣传52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46600余份,开展拒绝“毒驾”专题讲座15次,签订拒绝“毒驾”承诺书2271份。

对机动车驾驶员开展拒绝“毒驾”宣传教育

对机动车驾驶员开展拒绝“毒驾”宣传教育。

狠抓人员排查 清除“涉毒”隐患

玉屏县不断完善毒驾治理机制,将吸毒筛查纳入驾驶人员办理驾驶证体检项目,同时组织各乡(镇、街道)、县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对持有机动车驾驶证、曾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名下登记有机动车的吸毒人员,对社会面中、高风险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累计开展排查吸毒人员是否拥有机动车及驾驶证1244次,排查出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吸毒人员有272人。目前,玉屏已经对拥有机动车驾驶证的272人逐一进行谈话教育,签订拒绝“毒驾”承诺书253份,收回被交警大队注销的吸毒人员机动车驾驶证48本。

开展“毒驾”排查整治行动。

开展“毒驾”排查整治行动。

加强源头监管 做到“应检尽检”

玉屏县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开展机动车驾驶员毛发检测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县机动车驾驶员毛发检测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应检尽检”工作措施,对全县班线客车、校车、教练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危化品运输车、大货车驾驶员进行排查摸底,并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分批次开展毛发采样,集中进行毛发检测,有效排除机动车驾驶员吸毒隐患。

今年以来,共对全县1380名客车、校车、教练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危化品运输车、大货车驾驶员进行毛发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签订拒绝“毒驾”承诺书1380份,有效从源头上杜绝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肇事肇祸。

强化查缉整治 营造高压态势

建立毒驾联查联控工作机制。禁毒、交警、派出所等警种密切配合,推动从排查、注销、查处和惩治等多个环节形成治理毒驾闭环执法,采取常态夜查和专项整治,严格按照“逢车必查、逢嫌必检”的工作要求,对来往车辆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可疑车辆是否携带毒品、易制毒化学品等,对驾驶人员进行身份信息核查和毛发检测。

交通部门督促各客货运企业,加强对客车、货车、校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车辆驾驶人员的管理,集中组织开展吸毒检测和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卫健部门按照《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对使用精麻药品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资质审查和宣传教育,严格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坚决杜绝流入非法渠道。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签订拒绝”毒驾“承诺书。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签订拒绝”毒驾“承诺书。

建立长效机制 形成常态治理

建立常态化路检机制。结合系列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毒驾”路面联合执法,做到“应检必检”,提升合成作战效能,形成严查“毒驾”的强大合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交通运输、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沟通协作,就治理过程中数据交换、查控比对、流程机制、重点难点、成效问题等方面内容及时进行会商研判。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交警、禁毒等部门协作加强吸毒人员驾驶证管理,对发现有吸毒史的申请人员,通知其进行吸毒检测,对“有证吸毒”信息实行周推送,安排专人进行核查、办理。建立了专业培训机制。结合实战大练兵相关工作,对执勤交警、特警以及派出所民警开展毒品知识、吸毒特征判断识别、吸毒检测等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执勤民警现场查处毒驾的能力。

今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共开展毒驾排查2624人次,签订拒绝“毒驾”承诺书2271份,开展毛发检测2238人次,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推送未注销驾驶证吸毒人员59人,收回被交警大队注销的吸毒人员机动车驾驶证48本,有效预防和震慑了毒驾违法行为,“毒驾”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图/文 唐杰)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