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凯里市“融湾”跑出“加速度”

2022年10月09日17: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的重大战略机遇,凯里市正以“作示范”的标准、“勇争先”的姿态,驶入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快车道”,争当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排头兵”。

凯里西站货场满负荷运行。

凯里西站货场满负荷运行。

凯里,位于贵州省东南部,是国家发改委规划建设的现代化黔桂湘三省交界中心城市和贵州省实施全方位带动战略的前沿城市,是黔东南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黔中经济圈重要增长极,是中国西部百强县和贵州省经济强县。

正在建设中的海生玻璃项目。

正在建设中的海生玻璃项目。

加快思维转变促融入,干部由“山区思维”向“湾区思维”转变。凯里市树立科学对接理念,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成立了“融湾”工程指挥部,明确以招商引资为“推手”,实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以项目落地为“抓手”,把支持打造“桥头堡”政策涉及凯里的23项重大事项,梳理出58个总投资963.83亿元的融湾重点建设项目。同时,出台《凯里市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凯里市招大引强项目奖励办法》《凯里市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凯立办”营商环境品牌20条措施》等系列文件,打出“融湾”攻坚组合拳,跑出“融湾”加速度。

旁海航电枢纽主体工程全面完成。

旁海航电枢纽主体工程全面完成。

加快产业承接促融入,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湾区·山区”跨省区域合作重要产业协作区。工业方面,海生玻璃一期、黔玻永太二期、凯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能工程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康佳集团光伏玻璃、龙口科诺尔家电玻璃、云南雄鹰玻璃深加工、金闽新型建材陶瓷岩板加工、福美林高档大板墙地砖等一批融湾重点工业项目蓄势待建;农业方面,银田农产品物流园水果交易区、家禽交易区、粮油交易区、水产交易区等已投入使用,二期仓储物流、深加工区、结算中心等正有序推进中。黔酸王扩能技改项目一期酸汤发酵、灌装生产线8月已完成试产。文化旅游方面,下司古镇4A级景区提质扩容项目全面推进,民族风情园苗侗医药文化街区项目被评为“中国苗侗医药之乡”,舟溪曼洞健康文化村寨项目全面提档升级。

黔东南高新区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黔东南高新区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加快互联互通促融入,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5小时经济圈。畅通铁路、高速、水路和空中通道,G653垫江——凯里——都匀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凯里经施洞至镇远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已纳入州级规划;麻江西站至炉碧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凯里至都匀沪昆、贵广高铁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凯里快速公交系统(BRT)项目已完成前期选线和站点规划;凯里黄平机场加密大湾区航班航线,已开通凯里⇋广州、凯里⇋福州、西安⇋凯里⇋泉州、南宁⇋凯里⇋武汉等5条航线;凯里通用机场项目已纳入黔东南州通用机场规划,“空中走廊”雏形搭建完成;清水江龙里至下司旅游航道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已获批复,未来东出长江、南达珠江的水运通道建设将全面提速。

全面建设中的凯里新城一角。

全面建设中的凯里新城一角。

加快区域合作促融入,将凯里打造成大湾区企业的“投资洼地”“发展高地”。今年来,新增录入“贵州省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项目65个,总投资57.11亿元,引进优强企业14家。炉碧经济开发区全面加快推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省级开放型经济示范经济开发区创建,区内凯里西站货场、碧波公共型保税仓库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来,炉碧经济开发区完成出口额1569万美元。黔东南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凯里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推进凯里新城建设,此外,用好“贵人服务”“凯立办”营商环境20条措施,实施“凯才筑梦·青云万里”工程,打造“人才高地”,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开辟“绿色通道”。(图/文 粟琼、黄轩俊、吴易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