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打造移民群众幸福生活“升级版”

2022年10月13日14:43 |
小字号

“同学们,在上课之前,我们先来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大家会不会?”

“老师,我会,我也会!”

“好。那我们一起唱,预备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

10月10日,在清镇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站街镇枫渔社区,歌声飘扬,一片欢声笑语,年轻的米莎老师正在教安置点的孩子们上兴趣爱好课。安置点有适龄上学孩童516名,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由共青团清镇市委牵头,在安置点建起了希望音乐小课堂,开设有美术、音乐、舞蹈、乐器等10多门课程,并聘请专业老师免费为孩子们进行授课。丰富多彩的课程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还让他们享受到了城里优质的教学资源。“我带着妹妹每周末都会来小课堂学画画,做手工,学打鼓,老师还会教我们一些科普知识,我们在这里很开心,很快乐!”周光艳小朋友兴奋地告诉笔者。

米莎是一名大学生,2018年跟父母搬迁到枫渔社区,2019年毕业后因父母年迈不同意她外出打工,枫渔社区居委会便为她协调了一个公益性岗位。米莎工作十分勤奋又多才多艺,闲暇之余,她便会到希望小课堂教孩子们画画,打非洲鼓,深受居民和孩子们的信赖和喜爱,如今,她已被选为居委会委员。“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又可以就近照顾父母,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在这片小天地里实现了我所有的梦想!”米莎说。

为实现从“挪穷窝”到“换穷业”的转变,清镇市在2019年全面完成搬迁任务后,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后续扶持,围绕稳定就业促增收,开展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五个体系和“五心”行动建设,让搬迁群众过上了稳定而幸福的新生活。

枫渔社区移民王少会的丈夫患尿毒症失去劳动能力,家里又有两个适龄儿童,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依靠党委政府和当地企业的帮扶,2018年搬来之初,她便被安排到贵州鑫赣黔铝业有限公司上班,这家企业离王少会家仅一条马路之隔,拿着每月四五千元的工资,下班之余还能回家照顾家人,王少会的心顿时安定了下来。“我在这里主要从事包装工作,这里工作环境好,待遇好,活又轻松,我真的很知足。”王少会动情地说。

站街镇是工业重镇,枫渔小区周围有大中型企业达50多家,为移民的就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清镇市通过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创业扶持等措施搭建就业创业平台,鼓励企业吸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先后举办易地扶贫搬迁户招聘会2场,组织6家企业为移民提供了17个岗位,创建易地扶贫搬迁点就业扶贫车间1家。“这两年,我们累计招聘了将近20个移民安置户。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用工和待遇方面,对移民给予相应照顾和倾斜。”贵州鑫赣黔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说。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还要看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精神是需求,就业是保障,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劳动力就业动态监测,使‘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通过打造搬迁群众幸福生活‘升级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俊林说,清镇市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共有483户1966人,截至目前,有劳动能力搬迁家庭就业率达95.97%,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刘晓丽、王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