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市第三中学:千人书法赛 传承优秀文化 尽享书写之乐

2022年09月26日13:54 |
小字号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书法文化,结合初中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素质的要求,发挥书法校本课程写字育人功能,提高初中学生的审美素养和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9月21日,福泉市第三中学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千人硬笔书法大赛,师生们同台竞技,尽享书写之乐。

在福泉市第三中学足球场,浓郁的书香氛围中,千人书法大赛正式开始,参赛师生端身正坐、凝神聚气,一点一横、一撇一捺,所写作品笔画流畅,横平竖直,结构匀称,大家沉浸在书法无穷的魅力之中,赛场上洋溢着笔墨之香。赛场外,福泉市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也在一旁挥毫泼墨。

学生温慧迪说:“参加这次书法比赛,收获很大,本次书法比赛是在之前一直在开展的书法课堂的基础上所开展的,既是对我们书法课的检阅,又给了我们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通过比赛,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

字含乾坤意,墨润仁者心,历史久远的书法承载着中国文化独有的精神和气质。在短短的30分钟内,一幅幅独具个性的书法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每一幅作品充分展示了参赛师生们娴熟的书法技艺及对书法的热爱。

学生曾祥睿说:“学校开设书法课堂,让我们能够在课堂上提高书写水平,在书写中陶冶情操,让我养成了沉着专注的好习惯,也对其他课程学习乃至今后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益处,现在的我养成了每天练习书法的好习惯。”

此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千人书法大赛的开展,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为同学们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是对福泉市第三中学书法课成绩的一次检验,激励同学们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营造浓厚的书写文化氛围。

教师刘守芬说:“自从开设了书法课,我们能够感受到学生注意力明显的集中了,字也漂亮了,作业也整洁了,我觉得这个书法课要一直开设下去。”

书法教学是福泉教育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福泉市第三中学为全方位发展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将书法课列入课表之中,七年级至九年级学生每周有一节书法课,除以语文教师为主体的兼职书法课教师外,学校还邀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不定期到学校授课,确保书法教学常态化,有指导,能提升。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书法社团,通过社团活动的形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书法兴趣,巩固学生的书写技能,用底蕴深厚的书法文化熏陶学生,让孩子们在写好中国字的实践中,锤炼精心、耐心、细心、专心的优秀品质。

教师陈诉说:“让学生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潜下心来悟,更是通过书法课堂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书法的魅力,总之就是要通过书法课堂教会学生一笔一划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下一步,福泉市第三中学将继续加强书法课程建设,加大写字教师培养力度,引导学生正确识记汉字,规范地书写汉字,感受汉字的形之美,意之美,声之美,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汉字发扬光大,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使学生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和美的幸福。

福泉市第三中学校长赵前珍说:“我校开展这次活动既是一次检阅,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引子,是为进一步推动美的教育的重要手段,让孩子们学会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下一步,我校将结合‘双减’政策,从阅读、书法、绘画、音乐等方面,全面落实美的教育,拓展美的教育,培养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