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独山:水稻机械抢收开镰

2022年09月20日17: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九月,独山县玉水镇本寨村村民张加赵家的稻田里格外热闹,两台收割机轰隆隆地在田里来回忙碌,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围观,不多时,大片的水稻就收割完毕,颗粒归仓。

水稻机械抢收中。

水稻机械抢收中。

“效率太高了,这块田,往年请人工收割,4个人要两天才收割完,今天两台机器不到20分钟就搞定。”看着收割机里吐出干净金黄的稻谷,张加赵赶忙用口袋接住,高兴得合不拢嘴。

贵州独山金黄的稻田。

贵州独山金黄的稻田。

当天,独山县在玉水镇举行2022年水稻机械抢收开镰仪式,现场就设在张家赵家田间。

据悉,今年独山全县种植水稻18.03万亩,已陆续进入收获期。独山县整合资源,由该县国有平台黔南兴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兴农达农机合作社,利用广帮资金500万元购买收割设备,同时吸收县内外机收资源组成机收队伍奔赴全县各乡镇进行水稻抢收。

贵州独山金色稻田。

贵州独山金色稻田。

“连日来,我们有50余台收割机分散在全县8个乡镇,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黔南兴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英军说,广州用心用情的帮扶,有效提高了该县水稻种植的机械化作业率,他们根据各镇水稻成熟情况和群众需求合理调配人员和机器,有效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全县水稻抢收工作有序开展。

贵州独山水稻机械抢收开镰。

贵州独山水稻机械抢收开镰。

笔者从独山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独山县在持续加强机收队伍建设的同时,在秋收中积极开展“机手大比武”等活动,激发劳动者热情,为确保秋粮应收尽收。

水稻机械抢收。

水稻机械抢收。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农机合作社,加大社会化服务力度,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将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确保‘三秋’会战顺利收官。” 独山县农机管理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李小芳说。(图/文 莫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