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县小七孔镇“三聚焦”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破局“千镇一面”

2022年09月26日14:11 |
小字号

近年来,小七孔镇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增收”的总体思路,重点在特色农业产业上“谋篇布局”,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浓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一是聚焦以“特”破局。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中草药种植作为优势产业,同步发展马铃薯、红高粱、生姜、冷水鱼、生态养牛等农业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初步形成了北部鲟鱼、蔬菜,南部瓜果、油茶,岭地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布局,避免出现邻村产业“挤独木桥”“打价格战”问题,形成了“一村一特”“N产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预计2022年底,全镇茯苓、白芨等中草药种植面积1000余亩,蔬菜种植面积4000余亩,鲟鱼养殖400余吨,生态养牛2500头。

二是聚焦以“带”共富。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基地+农户”模式,拓展“租金+股金+薪金”的增收致富渠道,借助农民入股、就业务工、资产租赁等形式,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分享收益。同时开展技术培训挖掘培育“田专家”“土秀才”,实施“乡土人才+种养基地+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实现乡土人才辐射带动农户增产增收。今年以来,开展技术培训30次覆盖群众1200余人,引进龙头企业8家链接产业9个,挖掘培育乡土人才43个,全镇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均在万元以上。

三是聚焦以“新”谋变。探索产业融合,以淇江沿线为重点发展“稻油+旅游”新特色,形成集餐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观光农业体验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农旅融合产业兴起;结合群众传统种养习惯,将长效产业和短平快产业相结合,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流转土地开展辣椒、高粱轮作,板蓝根、罗汉果套种,在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同时,实现一地多收。目前,参与油菜项目入股群众200余户600余人,轮作、套种土地流转4200余亩,每户年实现增收2万余元。(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