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盘江煤电集团医院援筑医疗队:从贵阳到织金,不畏艰险“疫”护情

2022年09月26日15:18 |
小字号

医护人员主动请缨。

医护人员主动请缨。

9月伊始,新一轮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疫情突袭贵州,贵阳、织金等地先后出现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省多家医疗机构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先后驰援贵阳、织金。

9月3日至14日,盘江煤电集团医院共派出60余名医护和检验师,19日,在顺利完成贵阳核酸采集及检验任务后,其中49名护士转战织金。这群白衣执甲、不畏艰险的“战士”们始终秉持着保护群众、战胜病毒的决心,即便亲人生病、自己和家中突发状况也无一退缩,广受各方赞誉。

瓢泼雨夜,闻令出征的队伍

9月3日凌晨3点,熟睡的盘州夜色深沉。

一通急促的电话打破了黑夜的宁静。盘江煤电集团医院突然接到上级指令,在当日白天已派出5名检验员的基础上,需再选派50名护士连夜奔赴贵阳,与全省其他医疗机构承担起大范围核酸检测任务。

集结。

集结。

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夜紧急从各科室抽人。令该院领导感动的是,尽管各科室业务繁重、人员紧张,但听说是援筑抗疫,除了科室推荐的人选外,还有很多不在名单里的医护也主动请缨。“我前年去过将军山医院,我去最合适。”“我工作时间长、防护操作熟练,我去。”“护士长,小张孩子还小,我替她去……”

一时间,反响热烈,应者云集……

从通知各科室抽人到准备防疫物资及50人的队伍集结完毕只用了1小时!凌晨4点,58岁的院党委书记张世辉面对即将奔赴贵阳的年轻护士们,一面要求大家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一面像叮嘱自己的孩子那样叮嘱大家做好防护。而护士长们更是像妈妈和大姐姐一样亲自陪着自己科室的护士们来到大厅。护理部主任刘倩在大家出发前在车上再次向大家强调了核酸采集流程和严格的防护标准。

“姐妹们,大家千万做好防护,要全部安全的回来,谢谢你们!”面对这群凌晨冒雨赶来,又要披甲出征的姐妹,护士长刘倩强忍泪水数次叮咛。“3点接通知,4点就出发,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我想为他们准备更多,叮嘱更多,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安全。”刘倩既为自己拥有这么好的护理队伍而骄傲,又为他们接下来即将面对的巨大工作量而心疼。

医护人员合影。

医护人员合影。

当日到达贵阳后,他们没来得及休整,就紧急投入每天的核酸采集工作中。他们所负责的区域都是高风险区,全员核酸检测是中心工作,一部分还需要挨家挨户上门检测。尽管核酸检测规模大、范围广,组织难度大,尽管每天只能休息4、5个小时,最长的一次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他们中都无一人抱怨,紧张有序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高质量完成20多万人的核酸采集任务,还协助志愿者查验双码,扫码登记,严格按照院感要求做好医疗垃圾收集处置、消毒及物资分类等工作。

困了纸壳上、地板上躺一会,累了互相鼓鼓劲,平时娇滴滴的小妹妹一夜之间都俨然变成了钢铁女侠。

从“小女生”到“女战士”,在“疫”线,她们用担当与坚守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9月4日,医院再度派出10人援筑,5日派出2020年曾圆满完成过援鄂和出征将军山的护士吴微及李秋驰援将军山医院,14日院感科张志浩支援织金,19日,49人转战织金。

坚强隐忍,临危受命的领队

“今天你爸要去化疗,我和你老公帮他办住院了,你女儿前两天发烧现在已经好了,你尽管放心家里面,不要有后顾之忧……”9月6日凌晨1点,完成一天采样工作的ICU护士陈红彦终于挤出一点空隙时间给同事发微信,得知自己援筑期间,父亲住院、女儿生病,她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更深重了。

她这次是作为集团医院援筑领队出发的,接到出发通知和担任队长的那一刻,她轻轻放下熟睡的孩子,叫醒爱人交代他改天带患有恶性肿瘤的父亲做化疗的事项和两个孩子上学的要求,收拾行囊就匆匆出发了。

“如果没有疫情该多好,可没有如果。院里信任我,我的任务就是怎么把这49个兄弟姐妹带出去的,再把他们安全带回来!”

作为领队,除了要安排所有人的工作,陈红彦还要操心每个人的物资够不够,是否做好了个人防护,还要关心每人身体状况和家中有没有困难,更要担心有没有不小心走散的,因为小区太大了!每次集合,光身穿隔离衣的“大白”都是几百上千人,她最担心她的“大白”们走丢了,白茫茫的防护服里塞满了她无尽的牵挂。每天工作完毕她又要清点物资,向医院护理部汇报工作,提前做好下一步工作安排

陈红彦的爱人每天要上班,母亲负责接送和带好两个孩子,做完化疗的父亲回到家还会给大家做饭,淳朴的一家人用行动默默支持着在前方抗疫的陈红彦。而她没有跟院里说过家里两个孩子小、母亲糖尿病、父亲化疗的事情,当院里了解情况想调她回来后,被她拒绝了。

同赴“筑城”,“疫线”奔忙夫妻档

汤朴生是集团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员,妻子沈真燕是该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筑城逆行,他们是一对可亲可爱的抗疫“夫妻档。”

汤朴生与沈真燕。

汤朴生与沈真燕。

本来院里是不会安排夫妻二人同时参加援筑抗疫的。9月3日下午,汤朴生作为首发5名检验员之一出发贵阳抗疫,凌晨三点的50人护理队伍征集令出来后,沈真燕所在科室情急之中没有想到下午出发的5人中已有沈真燕的丈夫,当沈真燕被选中后,已做好援筑准备的沈真燕隐瞒了丈夫汤朴生已经随队援筑的事,她果断把六岁的儿子和三岁的女儿托付给家中的老人,就义无反顾出发了。

到贵阳4天后的9月7日下午,她才抽空通过高德地图查到丈夫的位置:原来他一直就在自己工作的小区附近!但因为负责的区域不同和隔离管控,他们始终没能见上一面,只偶尔通过微信互道珍重。直到9月19日,沈真燕将随医院援筑队伍转战织金,已上车的她才得知丈夫在赶来跟自己道别的路上。这是夫妻二人分离半月后的第一次碰面,打听到医院将出发织金的消息的汤朴生激动地在路边等候着妻子,见面的那一瞬间,二人竟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平常的夫妻关系突然增添了共抗疫灾的战友情,那种情感是普通夫妻体会不到的,我们彼此会更珍惜!”汤朴生动情地说。

此行还有康复科为了支持抗疫两度推迟婚期的护士蒲琳,还有到了贵阳身体不适才发现怀孕的小张,尽管她一再请求完成任务再返回,但是医院坚决把她撤回了;还有出发后母亲摔伤住院手术的唯一男护士小杨,他一边在贵阳采核酸出大力搬运物资,一边偷偷用休息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即便是这样,他也没有向组织汇报,不愿影响工作给组织添麻烦……

9月16日,盘江煤电集团医院援筑医疗队收到一封表扬信,是贵阳南明区花果园区域疫情防控现场工作专班送来的,表扬该院医疗队高质量参与完成花果园片区第六轮、七轮29万余人核酸采样工作。

这些平日里隐入尘烟无比平凡又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白衣战士们,在战疫中拼尽全力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带给无数人战胜疫魔的希望和力量,他们是疫霾中的清风、夜空中最亮的星。(图/文 龙羽、刘文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