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江口:党建引领促振兴  “红动净河”添动能

2022年08月01日16:37 |
小字号

村民们正在搞活动。
村民们正在搞活动。

近年来,铜仁市江口县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持续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探索创建“红动净河”党建品牌,以品牌锻造标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该县净河村成功申报为2022年省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打造出了生态优、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红色引领 培根铸魂聚合力

线上线下立体学。依托“三会一课”及时跟进学习。充分利用“红动净河”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智慧党建云等平台,及时推送权威资讯、时政热点等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引导全村党员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创新形式集中学。设立“固定学习日”,每周四由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后备干部担任领学人,采取精读文件、专题讨论、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开展学习,切实把固定学习日的政治性、思想性、生动性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习实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效果务实学。创办“净河之声”广播站,由“一村一大”、后备干部、年轻干部为轮值播报员,明确广播时段,精心选定内容,实时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惠民惠农政策,宣讲乡村振兴、防疫知识、农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让“净河之声”成为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全新窗口,充分激发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的积极性、主动性。

红色驱动 积厚成势添动力

特色产业联动。自觉把党建工作融入“育产业、创特色、促增收”的经济发展中,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坡上和坝下2300余亩土地流转到村级合作社,引进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培育本土合作社5家,发展冷水鱼100亩、草莓107亩、黄金梨100亩、吊瓜220亩、白茶1200亩,带动200余户脱贫户及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党员大户带动。注重发挥党员示范户和能人大户的传帮带作用,动员15名农村党员在抓发展、促增收中走在前、干在先,农村党员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5个,村级产业基地更加稳固、效益不断提升。全村培育致富带头人69人,其中合作社带头人28人,党员致富带头人15人,群众致富带头人26人,形成支部带企业进村、党员带群众入社、群众带土地入园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村社合一推动。村集体依托产业优势,通过“村社合一”方式,以土地、资金、资产等融资、入股,租赁基地喷灌系统、冷库等形式,创办“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新型合作模式的合作社,由村委会主任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其他“两委”成员同时兼任理事会成员,引导有责任、有能力村民及大户、党员等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集体经济年入帐35万,并按照“6211”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分红,户均增收2000余元。

红色服务 惠民凝心注活力

面对面联系群众。建立“1+1+X”服务机制,由村“两委”干部牵头,在各自包组范围内,将有一定服务能力的党员设岗定责,采取就近就便原则,服务特困供养对象、边缘户、低保户等,属地党员不能解决办理等事务,由包片村干部进行统筹协调解决,构建起“一对多”的网格化联系服务体系。现已建立党员服务网格42个,党员联系各类困难群众100余户。

心连心帮助群众。深入开展“挂牌亮身份、评星争先锋”活动,在15个组42名党员户门前醒目位置统一悬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让党员们亮身份、担责任、树形象,拓宽党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对服务群众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民生诉求,全部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并限期整改到位,全面打通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壁墙”。现已解决问题或落实意见建议50个,为群众调处矛盾15件。

实打实服务群众。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紧盯群众“急、难、盼、愁”民生热点,通过采取“拉家常”“串串门”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解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和所要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赢得了群众广泛点赞认可。关爱留守儿童30余名,照顾特困供养户10余名,为群众办理快递、生活缴费、代办事务等服务事项500余件次。

红色堡垒 固本强基提效力

人才队伍梯队化。按照能工巧匠、种养能手、生产经营、社会服务、引领带动五类,把285人纳入乡土人才库管理,及时把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复转军人、优秀大学毕业生等人才纳入重点培养范围,采取“一对一”结对培养、参与村级事务历练等方式,储备优秀年轻后备干部5名,并把3名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文化程度高的后备干部作为党员发展重点培养对象。

阵地建设标准化。以建好用好管好党建活动阵地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科学设置“两委一社四中心”,统一规范标牌设置、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党员活动室、三务公开栏、便民服务窗口等阵地建设,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2019年以来,净河村党支部先后荣获全省、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支部运行实效化。按照定岗、定人、定责、定薪、定效“五定法”,精准定岗定人定责,通过兼任岗位整合提高薪酬待遇,村副职月工资均达3000元以上,村三职月工资均达3450元以上,“一肩挑”月工资达4160元以上。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村干部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村级事务准入、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推进村级组织工作常态高效。

红色治理 内外兼修增内力

织密党群“连心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组规民约》和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组委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村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两约三事四会”治理新机制。15个组委会,48名组委会成员先后协调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00余件次。

提升网格“服务值”。按照“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运行机制,以村综治服务中心作为前沿“指挥部”,在全村15个村民小组,配备4名网格长、15名网格员、43名联户长,网格服务管理治理体系覆盖到组到户到人,形成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2019年7月,净河村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画好最大“同心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群阵地,不断拓展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11支志愿服务工作队有效引导农村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风尚行动中,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民风村风持续好转。在全村开展“净河榜样”评选活动,挖掘孝老爱亲、环保卫士、和谐邻里、脱贫典型、文明家庭等身边榜样10名,弘扬新风正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图/文 江口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