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苏滨

贵州仁怀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融合发展

依托特色 富民强市(走进县城看发展)

本报记者 苏 滨
2022年07月28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将发酵好的糟醅装进甑子,打开蒸汽阀门,伴着缕缕酱香,白酒缓缓流出……贵州省仁怀市一家酒企的生产车间里,正进行今年第五轮次取酒。“这是刚取的酒,酒体比较干净,细品之下有酱香味儿……”游客郑伟一边听讲解,一边拍照记录:“白酒怎么酿造,估计大多数人都一知半解。下回我想带家人来,让他们也多多了解传统技艺。”

近年来,仁怀市获得一系列荣誉:全国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这里,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以酱香白酒为首位产业,狠抓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和生态环保等,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仁怀市市长李颖说。

仁怀发展壮大酒产业,优化产业布局,逐渐实现“数量从多到少、规模从小变大、布局从散向聚”的变化。同时,仁怀加速延伸产业链条,完善电商、仓储、包装、物流等配套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全市仅酒盒、酒瓶等包材相关企业(个体)就有2842家,白酒生产与销售产业实现就业15万人以上。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产值582.3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6.8%。

早晨八九点钟,在坛厂街道,身穿统一工装上班的人们沿着道路渐次聚拢,家住枇杷社区的陈清波便是其中一员。“以前,一个月拿3000块钱,现在工资翻番,有奔头。”2017年,看到贵州贤俊龙彩印有限公司招工,陈清波报了名,5年间从学徒工成长为技术骨干,当上了车间主管,“公司还组织我们到深圳学习培训。在这里,只要肯踏实学,都有上升空间和机会。”

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仁怀在发展壮大白酒产业的同时,持续推进厂区管网改造、废水应急池建设、污水处理厂扩容升级等系列工程。目前,全市建有8座白酒废水集中处理厂,实现核心产区工业废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同时依托划定的赤水河流域保护红线,严格落实防污治污,严把项目建设,做好仁怀段的生态恢复与保护。

“我们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改造升级,废水处理能力提高到每天3000吨,处理后的废水能达到行业规定的最高标准。”在茅台镇石火炉白酒废水处理厂,现场负责人李四维指向排水口,介绍新变化,“我们还自主研发了超滤、纳滤系统,排水口间隔15分钟取一次样,结果随检随报,一旦发现异常,马上检查处理。”

随着赤水河流域生态改善,以酒文化为载体,仁怀探索酒旅融合新模式,先后改造建成杨柳湾商业街、1915广场、茅台白酒一条街等一批景观景点。同时结合红色资源,陆续推出6条精品旅游线路及赤水河流域生态游产品,提升游客体验。

走进茅台镇1915广场,一家特色小吃店食客盈门,店主张敬州正忙着招呼客人。“暑期是旅游旺季,不少游客喜欢来这儿吃碗冰粉,消暑解馋。”张敬州说。

47岁的张敬州10多年前迁来茅台镇,曾经营一家粉面小店。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和基础设施完善,旅游业日渐兴起,他看准时机将店面改成特色小吃店,一年净赚10多万元,“政府还以补贴方式支持片区店面统一装修,人气肯定越来越旺!”

2021年,仁怀共接待游客769.71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293.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9.47亿元。旅游业正成为仁怀又一支柱产业。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3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