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李朝富:退伍不褪色 驻村不歇步【3】

2022年07月29日16:56 |
小字号

2022年7月28日,李朝富(左)扛楼梯准备帮助因大风导致受灾的村民修缮房屋。
2022年7月28日,李朝富(左)扛楼梯准备帮助因大风导致受灾的村民修缮房屋。

现年46岁的李朝富是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干部。2021年6月,被派到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接到通知后,作为一名曾经从西藏雪域高原转业的军人,他收拾行装从脱贫攻坚转到乡村振兴,这已经是他进入到第三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10月,时任玉屏侗族自治县政府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的李朝富主动向组织请缨,赴朱家场镇甘龙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来说,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结,他十分高兴能够到农村去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协调项目资金,帮助村里建设道路、实施人居环境改造、整修水库沟渠等,动员村民发展种植业致富,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2019年2月,李朝富随他在县政府办分管的国防教育工作职能划转到县委宣传部工作。对驻村工作有一定经验的他被安排到平溪街道安坪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他每天走访群众、查阅资料、仅用半月就摸清了村里2200余人的全部情况,并很快投入到组织劳动力就业、狠抓疫情防控、发展油茶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等工作。切实保障了安坪村顺利通过脱贫攻坚迎检,实现了整体脱贫。

转战到乡村振兴主战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李朝富深知乡村振兴战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又是一次对他人生的沥练。枹木垅村是全县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为尽快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李朝富进村后立即开展入户走访、与村干部交谈,抓班子、强党建,摸清村情民意,查阅乡风文明历史底蕴等工作,很快熟悉了村情。

乡村发展千头万绪,有丰富驻村经验的李朝富深知做好群众的方法,就是要沉下身子,与群众将心比心、多换位思考。驻村以来,他经常走访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村民,帮助他们修水管、修房屋、代购药品,与村支两委、乡贤党员一道整治环境卫生、修复生态植被等;与村干部一起为养殖业、种植业出谋划策,帮助生产。激活了村集体经济,深得村民们的普遍认可,成为村民们眼中的一家人。

“我愿意将我的一生奉献给群众,为乡亲们在乡村振兴中谋出路,让大家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不负退役军人的本色,不负自己的初心使命。”李朝富说。(图/文 玉屏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