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在希望的田野上】

贵州花茂村: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李丽萍
2022年07月2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进贵州遵义市花茂村,村口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坝上,爷爷牵着小孙子,孙子舔着大冰糕,一派静谧祥和;村里农家乐的庭院里,游客赏罢古法造纸,围坐吃着盬子鸡,气氛欢快热闹……

以前尘土漫天飞,鸡鸭到处跑,如今稻谷缀满田,游客闻风至。短短几年时间,花茂村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探索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现代农业、旅游业、陶瓷业等产业风生水起,干净整洁的街道、恬静优美的风光,处处美景令游客流连忘返。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的花茂村,干部群众一条心,敢于突破、勤于奋斗,在政府规划和村民们抱团发展下,有思路有条理地促进农村改革,不断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用自己的行动为美好生活铺就道路,绘就了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

干群一心 村民腰包鼓起来了

“服务就在自家门口,取款不再东奔西走。”走进花茂村党群服务中心,16个大字映入眼帘;生活超市、自动取款机、智能快递柜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乒乓球桌、塑胶篮球场、健身器材等娱乐设备一应俱全。

美好的生活,建立在物质丰裕的基础上。“去年,我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64元,比2014年的10948元翻了一番。”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彭龙芬自豪地说,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村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越来越强,党组织发展的活力也更加足了,产业实现了多元化发展,干群一心促进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党群服务中心前全是一些烂地、散田,2015年以后,花茂村以土地整治为突破口,展开坝区建设。”彭龙芬说,“小块变大块,短块变长块”,通过把村民土地流转到村级合作社,重新整合零碎地块,使其适宜机械化耕种,展开科学高效的经营管理,花茂村打造出了2000多亩“稻+”产业和蔬菜基地。

花茂村党群服务中心。周远钢摄

村集体产业有了,村民收入从哪来?为使村民尽收产业红利,花茂村探索出“一地生四金”模式——土地流转得租金、土地分红得股金、反租倒包得租金、村民务工得薪金。不仅如此,花茂村还充分利用当地的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在乡村旅游上做足了文章。

如今,花茂村依托旅游业,村民们不仅收入提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富足,平时工作时间务农做工,茶余饭后还约上一起唱歌跳舞,花茂村内打造的笑脸墙,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目标清晰 基层组织活力足了

“他又破坏我家田坎了!”“苞谷怎么种不出来?”花茂村的发展,集中民意民智获得。曾在一次干群月月见面会上,花茂村党支部收到了80多条村民意见,拿出解决方案。通过干群月月见面会,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大转变,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转到关注村子的发展上来,蔬菜怎么种、农家乐怎么开、需要什么技术等话题,成了村民们口口相传的必学技能。

这一切,源于干群月月见面会让村民们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过去,花茂村由于产业落后,发展不平衡,村民们矛盾问题多,怎么办?从2015年开始,花茂村开始常态化开展干群月月见面会,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慢慢地村民们意见变少了,转而讨论利好政策。

“今年养老保险金又涨啦!”“我家娃读九年级了,一直没收书学费!”“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花茂村瞄准村民们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村集体工作,及时帮助村民解决难题,做到让问题不出村;如果在村里解决不了的问题,花茂村便积极向上逐级反映、寻求帮助,努力为村民们争取利好政策。

此外,花茂村还探索总结出“五文明工作法”:即千方百计帮群众想、竭尽所能教群众会、身体力行代群众做、齐心协力助群众富、真心实意让群众笑,成为干部们做好工作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对他们来说,这五句话早已烂熟于心、践行于行。

“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村民们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花茂村通过组织“三会一课”、上级调训、外出学习取经等形式,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综合能力,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并为之奋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