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安顺平坝:靠前监督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2022年06月24日09:07 |
小字号

“是否制定应急预案?防汛救灾物资是否准备充足?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到岗到位......”近日,安顺市平坝区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建11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9个乡镇(街道)和有关防汛成员单位、重点河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开展监督检查,压实相关单位(部门)防汛救灾责任,以严明的纪律筑牢防汛救灾堤坝,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进入主汛期以来,平坝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汛期靠前监督,进一步压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坚持防汛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近期降水量较大,要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各类灾害隐患,特别注意土质松软引起的滑坡隐患。”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通过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督查抽查等方式对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限时整改,确保度汛安全,目前已排查点位70余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原则,平坝区纪委监委重点针对物资调配使用是否有严格规范的审批程序、防汛救灾物资是否有专人保管制度等落实情况,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对物资在防汛备汛期间出入库提出严格要求,确保做到集中管理、集中调拨,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和效率。

在加强对防汛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同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齐伯镇纪委整合村级民生监督员力量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镇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组织机械和劳力疏通沟渠排涝,安置受灾群众。乐平镇纪委对辖区内山体滑坡风险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冒雨上门劝导和帮助附近群众转移,将凤凰村小黑塘组的13户群众全部提前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

“龙坑组22户群众已全部转移完毕,并妥善安置。”6月19日,平坝区十字乡突降暴雨,短时间内降雨量达到100毫米,区纪委监委联合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赶往十字乡,一边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应急疏散保障工作,一边参与疏通水毁道路、抢救受灾财物、转移被困群众、应急物资调度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平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作用,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对防汛救灾中失职失责、擅离职守、瞒报迟报、推诿扯皮等顶风违纪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