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县石兴村:“贵族水果”蜂糖李 带动致富甜在心

2022年06月23日14:24 |
小字号

阳光明媚的六月,又迎来了蜂糖李收获的季节。在罗甸县边阳镇石兴村的蜂糖李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来回穿梭,忙着采摘成熟的蜂糖李,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增收才是丰收。”为破解蜂糖李品质不佳,价格低廉,销售不畅等问题,让村民能快速实现增收致富,石兴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探索对接,总结出3个“统一”模式,确保群众蜂糖李顺畅销售。

统一管理,打造蜂糖李种植基地。带着“单打独斗,不如抱团致富”的目标,石兴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多方调查研究、多次召开群众会后进行蜂糖李种植选址,并多次入户走访动员。2019年,石兴村的蜂糖李从农户自种自销转变成种植基地、连片发展、抱团成长。截至目前,全村蜂糖李种植面积达到700余亩,涉及120户600人,蜂糖李也变成了石兴村的水果主导产业,每年户均收入可以增加1.5万余元,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统一指导,种植专家技术送到家。为确保种下的蜂糖李能“开出幸福花,结出致富李”,实现提质增效,让村民们的腰包真正鼓起来,边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定期到村指导,做好日常管理维护。适时邀请省级科技特派水果产业组到村蜂糖李产业种植基地,从合理种植密度、加强肥水管理、加强枝梢管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方面,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给村民们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让村民们深入掌握蜂糖李种植技术,以更专业的方式方法对蜂糖李进行管护,确保蜂糖李在长相、口感上达到最佳,结出一颗颗“致富小甜心”。

统一收购,产销顺畅销路不愁。为保障蜂糖李产销不脱节,结出的果实能“走出去”,快速变现,石兴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探索,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统一收购,签订石兴蜂糖李农产品购销合同,确定了产销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共同打造石兴村的蜂糖李品牌,帮助石兴村民集体致富。此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利用媒体平台,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对蜂糖李进行宣传,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如今,边阳镇石兴村已种植蜂糖李第六个年头,蜂糖李种植逐步走上了正轨,产业成效渐显,村民们的笑容更加灿烂,腰上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一颗颗饱满诱人的蜂糖李给村民们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蜂糖李就像它的名字一样,甜如蜂蜜,甜到了村民们的心里。(罗甸县人民政府网 王钦艳、陆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