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锦江街道:多举措扎实做好村干部半年考核

2022年06月23日09:32 |
小字号

今年来,锦江街道围绕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履职情况及“两委”班子成员协作运行情况等重点内容,对12个村(社区)新任“两委”班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半年考核,进一步压实村(社区)干部工作责任,推动干事创业。

做好一个结合。结合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政治表现、履职情况、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情况及“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四项内容开展考核,综合周调度、月推进、季通报情况、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内容进行综合考评、精准画像,全方位、多角度把成绩优点、短板弱项分清写实,力求把政治素质“全息图”画准、画好。

填写两张表格。设置了民主测评正反双向测评表,既从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进行正向测评,也从政治意识不强、领导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等方面进行反向测评。驻村工作组成员、村(社区)“两委”成员 、村(居)民组长(联户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测评,共发放测评表360份,力求将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党组织书记的真实政治表现测准。

倾听三方评价。一是倾听自我评价。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党组织书记围绕今年来在政治建设、履职尽职、廉洁自律以及完成任期目标和承诺等情况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以例说事、见人见事。二是听好领导评价。听取街道联系各村(社区)领导对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班子团结、服务大局、攻坚克难等方面的评价,及时掌握表现优秀的同志以及还存在一定差距的同志情况。三是听好群众意见。通过走村入户,听取群众对村级“两委”班子、党组织书记在我为村级做好事、我为群众做实事等方面的评价,力求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的“人物形象”描绘得更真实。

查阅四项资料。街道考核组对村干部围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台账、消防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及街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共四项重点工作查看资料,同时深入村干部日常工作地点看工作成效,力求考核走深走实。

走访五类人员。街道考核组面对面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联户长代表共五类人员进行访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用具体事例、数据评价村干部,防止只讲成绩不讲问题。通过以例说事、以事评人,力求做到以言考政、以事验政。(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