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七星关区“三举措”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06月23日14:26 |
小字号

近年来,七星关区紧紧围绕区委第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高地”的目标,按照“一年促提升、两年创品牌、三年走前列”的工作思路,通过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巩固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效能,推进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共建共治共享,凝聚城市社区党组织新合力,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建立“契约化”共建和“兼职委员”工作机制,通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签订共建共治共享协议,形成纵向联动、横向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已推动67家单位参与社区共驻共建,约定帮办事项180余项。吸收帮扶单位、驻区单位和行业系统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等兼任街道、社区党组织成员,成立11个街道“大工委”、77个社区“大党委”,聘任“大工委”兼职委员41名、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348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7200余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矛盾调处、卫生整治、政策宣讲、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15300余次。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组织在职党员每年认领2个“微心愿”,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累计完成“微心愿”14000余个。

巩固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效能。立足“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管理体系建设,把社区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将77个城市社区划分为6500个网格单元,在网格楼栋中建立党支部54个、党小组128个,整合吸纳党员中心户(联户长)2547人,引导5400余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楼栋,设置“小区管家”540余个、“楼栋管家”1800余个,采取“吹哨派单”的工作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累计服务群众47700人次。(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王培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