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资讯 | 推荐

贵阳、安顺:薄荷味儿的避暑胜地,好“爽”!

2022年06月23日17:47 |
小字号

在贵州中部,有一个黄金旅游版块,夏季来这里旅游,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字,就是“爽”。

在最炎热的夏季,贵阳平均气温为22.5℃,安顺平均气温为21.5℃,即使是盛夏,这两个地方都能带给人一种“轻风拂脸面”的舒爽感。

贵阳、安顺夏季旅游地图。

贵阳、安顺夏季旅游地图。

贵阳和安顺均处于青山绿水之间,茂密的森林源源不断地输出高浓度的负氧离子,令人呼吸舒畅。

这里是世界喀斯特风光旅游优选地区,拥有黄果树瀑布、龙宫、花溪。公园、天河潭、南江大峡谷、格凸河等独特的喀斯特景观。

这里是古代控制云贵的要冲,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青岩古镇、天龙屯堡、云峰八寨、关岭古生物化石群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古遗址,让人仿佛穿越时光。

在这片青山绿水间,藏着无数依山傍水的美丽村寨。长廊漫步,河边嬉戏,林下烧烤,载歌载舞……“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时光在这里唾手可得。

牛肉粉、肠旺面、丝娃娃、洋芋粑、春卷、小锅凉粉、夺夺粉……毛肚火锅、辣子鸡、豆米火锅、青椒鱼……来到这里,似乎只有一天吃十顿才能不辜负这一场场独特的美食盛宴。

来这里避暑度假吧,太爽了!

贵阳|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

贵州四大古镇之一的青岩,从明洪武十年建成以来,清末上演一出青岩教案。这里也是贵州第一状元赵以炯的故里。游客眼光掠过那一幢幢明清建筑,一座座寺观教堂,一堵堵城墙牌坊的时候,会无意中触摸到历史的温度。

旅行提示

最好的旅游方式,是从北门进去,直接一条街通往南门(定广门)。南门外的石板路是茶马古道的一段,贵阳南门户的青岩堡,正是凭借市马交易,成为物阜民丰的一方古镇。这一条主街的两侧,有背街小巷,有寺庙、石板路和调性小店,千万不要错过。门票10元。

贵阳|甲秀楼

甲秀楼。

甲秀楼。

著名古楼阁甲秀楼是贵阳市标志性建筑。

景区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浮玉桥;第二部分甲秀楼主体建筑;第三部分翠微园。浮玉桥全长90余米,穿过楼下,贯通两岸。桥头立有石木牌坊,牌坊中央设有“城南遗迹”四个大字,桥上建有“涵碧亭”。主体建筑甲秀楼是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阁楼,这种构造在中国古建筑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翠微园是一组由拱南阁,翠微阁,龙门书院组成的明清古代建筑群。

贵阳|镇山村

镇山村。

镇山村。

在花溪公园与天河潭之间的一段花溪河,因为筑大坝拦河而变成了花溪水库,成为“湖水碧绿二十里,夹岸桃花照眼明”的高山平湖。泛舟湖上,在崖壁如刀斧削的半边山的对岸,就是有“民族自然生态博物馆”之称的镇山村。

镇山村三面环水,是布依族人用石板砌起来的山寨,一层层石板房依山就势而建,靠山面的寨口建有石城墙和城门,恍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

安顺|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

来黄果树不看大瀑布就等于白来了。徐霞客在300多年前游历贵州时,就曾用“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来描述黄果树大瀑布的风姿。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是中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瀑布下有犀牛滩,瀑布溅珠上经常挂着七彩缤纷的彩虹,随人移动,变幻莫测,夏季有很大机率可以看到。

旅行提示

每年端午之后到十月份是黄果树大瀑布最佳观赏期。景区旺季需要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购票,不售当天门票。如果一日游,建议早上9点之前到达黄果树,按照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陡坡塘的顺序游玩,景区之间有车可以到达,也可以包车。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不要错过滴水滩瀑布、坝凌河峡谷(大桥)、石头寨。门票:220元/人(含观光车)。

紫云|格凸河

紫云格凸河。

紫云格凸河。

格凸河穿洞风景名胜区位于紫云县水塘镇,是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景区范围几乎囊括了喀斯特地貌的所有特征,以穿洞群景观为代表,既有世界最美的喀斯特地貌,亦有明媚多姿的格凸鹰燕以及众多珍奇动植物,更有神秘独特的民俗风情。

安顺|天龙屯堡

天龙屯堡。

天龙屯堡。

天龙屯堡是安顺极具代表性的屯堡村寨之一,具有600年的悠久历史,屯堡人如今在语言、服饰、建筑、宗教信仰、生活风俗、饮食文化等方面,仍保留着600年前的传统,被人类学家称为“明代生活的活化石”。

屯堡内有天龙学堂、屯堡文化体验馆、沈万山故居、地戏演武堂、九道坎、三教寺、驿茶馆等旅游景点,其中沈万山故居具有浓郁的江南风情。

屯堡外有安顺名山天台山,山虽不高,其势陡峭,直插蓝天,似一座登天高台,故得名。天台山上的伍龙寺是贵州现存时代最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寺院,该寺建筑依山而建,山崖与围墙浑然一体,堪称石头建筑的绝唱。门票:60元/人。(图/文贵州省文旅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