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铁皮石斛花开出“美丽经济”

2022年06月23日14:12 |
小字号

六月,正是铁皮石斛花开的季节。走进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铁皮石斛基地,记者看到嫩绿的铁皮石斛枝条上盛开着鹅黄色的小花,一簇簇争奇斗艳,清香袭人。

2017年,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州、县林业科技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利用万亩梅原地区丰富的古梅树资源开展林下仿野生观赏性石斛种植。

该基地占地面积380余亩,全部采取仿野生种植方法,梅树上以种植铁皮石斛为主,林下石头上种植观赏类的石斛20余种,地上种植白芨、八角莲、黄精、金花葵等10余种名贵中药材。

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项目覆盖黎明关水族乡木朝、懂朋两个行政村。

铁皮石斛花又名金钗花、吊兰花,属兰科植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及相类似的温暖湿润的环境,多附生于大的树干或岩石上。石斛碱有一定的止痛退热作用,石斛煎剂内服,能促进胃液分泌,可助消化,还有增强代谢、抗衰老等作用。用石斛花泡水喝,不仅口感好,保健功效也强。

目前,荔波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65万亩,其中仿野生铁皮石斛1.5万亩、南板蓝根0.5万亩、海花草0.52万亩、罗汉果0.22万亩,其他中药材0.91万亩。产业覆盖全县8个乡(镇、街道)63个组,带动农户1859户7299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是乡村振兴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