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黔东南州麻江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蒙兴寿谈水利安全

2022年06月23日11:11 |
小字号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麻江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蒙兴寿

近年来麻江县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多,水利建设、管理任务重,安全生产压力大,但麻江水利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水利行业监管,筑固安全生产防线,切实保障水利工程发挥民生效益。我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改进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措施,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为全县水利事业发展创造一个稳定、安全、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现结合麻江县水利工作实际,谈一谈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任重于山,红线意识是前提。作为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首先要消除思想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始终牢固树立讲安全就是讲政治、讲效率的大局意识。搞好安全工作就是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国家的声誉和财产,也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其次要牢固树立“100-1=0”的危机意识。安全工作做不好,其他工作做得再好,最终都将归于零。

组织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近期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持续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原则。加强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避免事故和疫情叠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克服侥幸心理,清醒认识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水利企业和施工、监理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以如履薄冰和走钢丝般的心态从制度、体制、管理、投入等方面着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落实。为切实加强麻江县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及麻江县安全生产的形势及特点,制度印发了《麻江县水务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总体目标和具体工作计划任务。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麻江水务公司、黔东南天润污水处理公司麻江分公司、麻江县云青生态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及各项目参建单位签订2022年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层层压实。全面落实“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

三、关口前移,事前监管是基础。一是变事后整顿为事前监管。突出预防为主,继续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认真解决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效果。在水利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方面,麻江县水务局在原有“建设、施工、监理”三方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强化“事前监管”力度,采取不定期抽查、不通知暗查、直插施工现场等方式开展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建设相关单位。二是巧抓载体落实事前监管。结合重要时期安全生产大检查、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职业健康执法年等活动全方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事前监管工作。认真部署和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印发活动方案,建立组织机构,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难点,同时,结合隐患排查治理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确保活动部署、排查、整治“三到位”,实现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全员参与、闭合管理的目标。排查整治活动中,将病险水库山塘、工程施工违法违规行为、妨碍职工健康、未落实水利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等作为打击重点,消除事故隐患。不折不扣落实事前监管的工作机制为麻江县水务局多年安全生产零事故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规范管理,机制完善是保障。一是“一岗双责”落地。始终坚持现场安全检查制度化、常态化,主要领导每季度检查不少于一次,分管领导每月检查不少于一次。从建设项目业主、县应急管理部门和局安全行业监管三个层面做好水利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把安全检查工作纵深推进。二是规章制度落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风险管控机制。坚持执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督促消除安全隐患。落实痕迹化管理,做到管理有台账,检查有记录。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出现紧急情况,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