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五措施”深入开展矿山安全“打非治违”

2022年06月23日15:07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黔东南州对自然资源系统矿山监管工作再作部署,严防偷采、盗采问题发生。

一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开展辖区内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全面开展全州矿山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立即对辖区内关闭煤矿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巡查,并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查、检查、突发情况报告机制。

二是严格落实关闭煤矿、长期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加强对关闭煤矿、长期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安全监控预警,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查、检查、突发情况报告机制;要求各县(市)建立台账,定期向州级报告行业安全现状。

三是严厉打击查处关闭煤矿、长期停产停建非煤矿山非法违法行为。全州自然资源系统严厉打击关闭煤矿等盗采国家资源行为,对擅自启封煤矿、长期停产停建非煤地下矿山井巷的,要督促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关闭。

四是切实加强关闭煤矿、长期停产停建非煤矿山周边群众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日常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在关键地点设置警示标志、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以进行安全警示,切实加大周边群众安全保护意识,防止出现人员破坏密闭设施到井内偷盗、玩耍、取水等冒险行为,避免群众生命受到伤害。

五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和联合执法。加强自然资源、应急、工信、公安、电力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和协调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持续保持对矿山非法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杜绝偷挖盗采,确保黔东南州矿山安全。2022年1月1日以来,全州共计开展打击非法采矿日常巡查1015次,发现非法采矿点共58个,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1份,炸封取缔非法采矿点13个,移送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10件;共立案查处53件(其中自然资源部门立案查处43件),已结案18件,处罚款52.7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728万元,没收非法采出的矿产品277.11吨,移送司法机关12人(其中4人为往年案件查清犯罪事实后移送)。

截至目前,黔东南州16个县(市)共计排查9家次非煤矿山、6家次建筑施工、2家次地质勘查(无证照、证照不全、手续不全),地质勘查其他违法行为1家,停业整顿5家非煤矿山。(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