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玉屏:回访督导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2年06月23日14:31 |
小字号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今年以来,玉屏建立巡察整改“回访督导”机制,紧盯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问题,通过制定督导方案、评估整改成效、强化督导结果运用等方式,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常态化回访督导,确保巡察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推动县委第十轮巡察、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落地见效,县委巡察办制定了巡察整改回访督导方案,由县委巡察组正科长级巡察专员带队,以巡察发现的问题为指向,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推动标本兼治、干部群众满意等情况作出明确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落细巡察问题整改,也为回访检查的“有的放矢”提供依据。

“针对巡察发现的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你们是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

“你们制定的这项制度是如何落实的?是否只是简单的制定和学习?”

……

回访中,各回访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以责任落实、整改成效、追责问责情况为督导重点,逐项核对问题清单、逐一查看整改资料,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走访等多种方式,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来评估巡察整改成效,对督查中发现的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并督促其立即完善措施、强化落实,严防“只巡不改”,杜绝出现“文字整改、材料整改”等情况的发生。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督查整改全面、彻底、无遗漏。

回访督导后,巡察组对巡察整改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及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问题再整改,并视情况对其开展巡察“回头看”。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等行为,一经发现,由县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严肃问责,并计入巡察整改负面清单,进一步打消被巡察党组织“过关应付”等心态。通过巡察回访督导,共发现被回访党组织存在问题39个,已全部建立台账清单,并反馈被回访党组织进行整改。

“开展回访督导,对巡察整改‘回头看’,是推动巡察整改的重要举措。”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姚春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