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百里杜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2年06月22日20:08 |
小字号

百里杜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百里杜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百里杜鹃高度重视乡区污水处理厂设施建设,将其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建设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拓展再生水利用空间,实现水资源良性循环,改善辖区水生态环境,着力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美景。

近日,在百里杜鹃金坡乡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工地现场,挖掘机不停地轰鸣运转,工人们开足马力,紧张忙碌地对污水处理厂的主体结构进行施工,现场调度指挥井然有序,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百里杜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百里杜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金坡污水处理厂是今年1月1日开始动工的,预计工期是一年,现在,我们厂区土建部分已经完成90%,力争在国庆节以前把所有工程完成,设备进入调试阶段,然后进行验收,验收达标后,正式投入使用。”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孙卫刚说。

据了解,金坡乡污水处理厂总投资584.83万元,项目建设包含处理规模为18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一座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长度2391m,占地面积1836㎡。污水处理采用工艺为A2/O,污水排放标准执行一级A标,项目投产后,处理完的生活污水全部转化为再生水,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位于百里杜鹃大水乡大田村的污水处理厂也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服务集镇约2100人的污水排放。百里杜鹃水务和生态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爱告诉笔者:“目前同步推进大水乡污水处理厂施工进度,确保金坡和大水污水处理厂今年年底投人使用。同时启动百纳、沙厂、黄泥、仁和乡污水处理厂建设,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完工。”

百里杜鹃水务部门在各乡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通过制定科学施工方案,结合实际,按照建设流程节点制定项目项目时间进度表,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跟踪指导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建设流程施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

百里杜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百里杜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为了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工程进度和项目施工管理,我们聘请专业的技术员现场督促施工管理,并制定严格的倒排工期表,督促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加快进度,确保金坡、大水污水处理厂按期交付使用。”冯爱说。

安全生产一直都是工程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金坡乡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教育贯穿到各个施工环节,做好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管理,切实保障施工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孙卫刚说:“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安全要求规范,包括设计图纸要求来施工,包括劳务班组进场前都要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达标后,才让他们进场施工,每天施工安全帽、安全设施、安全带全部准备完毕,必须保证安全。”

随着全区各污水处理厂的逐步建成,将进一步改善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让水清起来、让水活起来、让水美起来”的治理目标,让百里杜鹃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注脚,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下一步,百里杜鹃水务和生态移民局将持续抓好在建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跟踪管理,进步抓好全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为优化生态环境、践行“两山”创建做出积极贡献。”冯爱如是说。(图/文 李光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