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石板井村:文明乡风让“老经验”焕发新活力

2022年06月22日14:20 |
小字号

四十多年前,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石板井村开创了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先河,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如今,进入新发展阶段,石板井村始终秉承“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顶云经验”,不断在发展中谋求创新、奋力突破,努力让“老经验”焕发“新活力”,实现乡村振兴谱新篇。

石板井村位于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作为“顶云经验”的发源地,区位优势越发凸显,发展速度日益增快,老百姓的日子更是锦上添花。

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过程中,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破除陋习、树立新风,石板井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与基层治理、宜居乡村有效结合,在选聘联户长时,注重从责任心强、有一定威望的村贤寨老、致富带头人、企事业退休干部中选择,搭建起一套强有力基层治理班子,同步成立“乡村振兴顾问团”“乡风文明劝导工作队”,不仅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还走访宣传动员,快速化解矛盾,整治不良风气,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顶云街道石板井村村民张克平:“现在我们村里面成立了顾问团,哪家有点矛盾,通过他们协调化解,矛盾很快就消除了,促进了邻里和睦。”

顶云街道石板井村联户长乡村振兴顾问团团长何世凯:“我们主要是负责矛盾化解和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作为联户长,一定要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把乡里乡亲的关系协调好。”

作为全市的“明星村”,石板井村“两委”班子以创建宜居乡村为契机,立破并举,敦风化俗,一手抓管理约束、一手抓服务引导,村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参与治理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建立起了乡村自治的新模式,让乡风文明在这块出经验的“沃土”之上扎根生长。

“现在每个村寨的环境卫生得到极大的提高和改变,我们还推行‘勤、俭、德、持’,在村规民约当中,我们设立了红黑榜、先进户、示范户。通过这些方式来创建、提升、打造,把乡风文明、宜居乡村工作做扎实、做好。”顶云街道石板井村党总支书记黄俊说。(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