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2年06月22日14:18 |
小字号

关岭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中,通过采取加强学习教育宣传,树立“好”典型,强化过程督导,念好“紧箍咒”,注重名师引领,培育优秀师资等举措,全面提升全县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水平,自觉践行职业规范,全面推进关岭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沙营镇尾里小学会议室,记者看见校长正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师德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要求大家一定要以准则为行动指南,坚定政治方向,规范职业行为,明确道德底线。

据了解,自全县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沙营镇尾里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一校一案”,在整个师德师风学习和提升教学能力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学习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有序开展常态课、优质课、精品课 “三个课堂”打造和“1+N”系列活动,全校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在本次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中,通过学习,我无论从思想上、行动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在学校教研活动中,积极同老师们交流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专业理论知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沙营镇尾里小学教师熊天才说。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要求。按照“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全县各中小学以“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为契机,制定具体方案,突出抓好学习教育宣传、强化过程督导、注重名师引领等工作,全面提升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整体水平。

“自我县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校全体教职工认真开展了专题学习和自查自纠两个阶段的工作;通过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促进教师的成长,观看反面警示案例,使老师们知敬畏。学校教师‘一师一优课、一师一帮扶、一师一微课’活动的开展,规范了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老师们都认真按照学校统一模板撰写发言材料,认真的开好学校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教师剖析会,通过召开三会,使全体教职工在整改提升阶段,思想及教学能力有所提高。”关岭第一中学校长康飞介绍说。

在推进转变师德师风和提升教学能力专项行动工作中,关岭立足实际,聚焦重点,探索工作方法, 健全组织机构,坚持“一校一案”、“一校一策”原则,通过全面宣传动员,打好教研组合拳,强化教育科研,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赛促研、送教促培、实现过程督导全覆盖等举措,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全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普遍赞许。

“我们的语文老师上课非常生动有趣,在他的课上我们能够清楚的了解每一个知识点,在课下所有的老师都非常耐心,为所有的同学解答疑惑,是所有同学学习的榜样。”关岭第一中学学生何思宇说。

“我的小孩回到家里,突然发现他懂事许多,比以前更加的积极,懂得孝顺,而且非常文明礼貌,老师的师德师风就是一种无形的书,在默默引导我们的孩子,我非常感谢教育局、老师、学校对孩子们的关怀。”家长代表陈旭东说。

下一步,关岭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把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教学能力工作作为长期任务抓实抓好,持续加强“三个课堂”打造和“1+N”系列活动,强化建章立制,抓实常规管理,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推动关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