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旅游文化

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红·红润太平”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

2022年06月22日16:56 |
小字号

近年来,江口县太平镇坚持将建强“梵净山红·红润太平”党建品牌融入“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全过程,立足丰富资源优势,开启“党建+旅游”发展模式,创新形成“六个一”党建引领布局,有效实现阵地建设、锤炼队伍、人才培养、服务群众、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全面蝶变。

产业革命。

产业革命。

建好一批党建阵地。太平镇以梵净山文化旅游为载体,紧扣“党建+旅游”工作目标,全力抓好基层阵地建设。建好农村党建阵地,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率先推行“两委一社四中心”农村治理体系改革组织架构,形成了完整的村级职能分工体系,建成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7个。建好非公党建阵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建成了农夫山泉贵州梵净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党支部非公党建示范点,选派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常态化指导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实现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建好景区党建阵地,推动景区融合共建。依托梵净山游客服务中心,建成了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梵净山红驿站”群众服务中心。为了让党员服务深入景区、贴近游客,在驿站悬挂民意收集箱,第一时间搜集游客的意见建议,主动倾听需求及诉求,建立意见登记、转办、反馈制度,坚持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解,让游客游之顺心。

党建阵地。

党建阵地。

锤炼一支先锋队伍。太平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一支永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村级换届选举中,全镇注重从优秀大学生、致富带头等群体中选择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通过换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有大专以上学历18人,同比增长5.13%,平均年龄39.7岁,较上一年下降5.2岁,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同时,采取“线上+下线”的培训模式,利用镇党委党校、“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对全镇534名党员开展培训,提升其参与旅游、服务旅游、发展旅游的能力,并通过因人荐岗、因岗荐人的方式,推荐到旅游企业和旅游服务行业岗位中,切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培育一批致富能手。人才底数全面摸。构筑“内外”结合、多层次的人才梯队,把一批懂技术的“田秀才”、有经验的“土专家”、善经营的“新农人”“农创客”、有号召力的带头人建立台账,纳入乡村振兴人才库管理,储备乡村振兴人才力量。能力素质培训提。组织39名致富能手外出考察和参加全市“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培育了一批农村农业发展“能人”激发了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一池春水”。群众参与示范引。通过鼓励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来,利用家庭闲置房源开办乡村客栈、特色餐饮,发动有实力的群众开办民宿,丰富景区商业业态。目前,全镇共有民宿酒店宾馆210家、农家乐320家,旅游辐射就业人员达1.8万人。

贴心服务。

贴心服务。

开展一场贴心服务。优化投资环境,让企业放心。建立太平镇个体经营群体投资服务工作群,对辖区内的投资商进行一对一跟踪“保姆式”服务,切实把过去的被动服务改为现在的主动服务,主动了解企业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让企业安心发展、放心经营。规范景区管理,让游客舒心。深入开展景区“文明旅游”服务提升行动,重点整治梵净山、亚木沟、云舍、寨沙等景区道路沿线的摊位乱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净化景区周边及村镇消费环境,规范经营管理,维护正常景区秩序。同时,在旅游旺季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避免拥堵,健全旅游服务咨询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化解矛盾问题,让群众开心。通过党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当地群众和游客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制定服务清单,积极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及时解决,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理体系。

治理体系。

掀起一场产业革命。太平镇依托梵净山资源禀赋优势,把乡土风貌、特色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促进党建+“农旅”、“林旅”、“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按照“高山平坝种菜种茶,山下水田养鱼养虾,旅游线上栽果栽花”的发展思路,建成寨抱采摘园旅游景区、三沛塘村特色休闲旅游基地、岑忙村农耕体验基地,形成了一批游客集观光、体验、采摘为一体的农家乐园,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推动“林旅”融合发展,依托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坚持“林+N”发展模式,推进林下经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成功建成太平社区苗匡林下休闲公园、国家储备林示范点,鼓励、引导农户以土地、人力、劳务等量化入股方式参与分红,引导群众家门口就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按照山上做吸引力,山下做生产力的思路,依托梵净山的生态资源和优秀传统的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以生态康养、农耕体验、研学旅行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以诗歌、农耕、研学、康养等为主题的群山之心、梵净山舍、行驿云舍、梵净梵景等8个太平河沿线民宿集群,推进了从传统乡村观光型旅游向精品度假型旅游的转变。

致富能手。

致富能手。

形成一网治理体系。太平镇将“党建+旅游”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推动平安建设与基层党建互促互进,坚持以“民心党建+村级治理体系改革”为载体,积极探索“两委一社四中心”村级治理体系改革,优化村级治理服务窗口,持续深化“平安太平”“法治太平”建设,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运行体系,切实发挥党员、党小组长、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作用,切实为旅游产业发展构建安全保障。同时,按照班子成员包村、驻村干部包片、村级干部包组、网格长包户的“四包”模式,全面摸排和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江口县太平镇党建办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