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常开林:尽己所能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王秀芳
2022年06月2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骨子里有一股乡村情怀,所以总想竭尽所能多为群众办点事。”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常开林对化屋百姓真挚的感情。

常开林,毕节市重大项目推进服务中心服务业发展服务科副科长。2021年4月,贵州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常开林成为了毕节市发改委派驻化屋村的第一书记。

化屋村是典型苗族聚居村寨,初来乍到,常开林首先要做的,就是融入。驻村第一天,他就马不停蹄开始走访群众。与百姓拉家常、同劳动、话发展,常开林积极融入苗族同胞生活,快速掌握全村发展情况。

“化屋既有旅游,也有苗绣、观光水果和黄粑,产业多元、基础较好,百姓发展意愿强烈。”推动化屋乡村振兴,常开林信心满满。他说,旅游是化屋的主业,想尽可能多地争取项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化屋旅游亮点。

常开林信心十足的背后,毕节市发改委给了他驻村干事的底气。驻村伊始,常开林在参与编制化屋村《特色田园乡村规划》时,就充分发挥发改系统职能优势,根据上级资金的政策投向,精准谋划33个项目,总投资3895万元,涵盖多种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常开林(右二)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抢修被泥石流阻塞的通组路。张启发摄

常开林(右二)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抢修被泥石流阻塞的通组路。张启发摄

2021年12月,在常开林努力争取和毕节市发改委统筹协调下,新仁至化屋的旅游公路建成通车。这条长达8.412公里、总投资1.66亿元的平坦大道,将新仁乡到化屋村的距离从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内,不仅缓解了化屋村节假日旅游高峰的拥堵情况,也为当地百姓出行和发展提供了便利。

乘坐游船欣赏乌江美景,是化屋旅游一大特色,遗憾的是,游客只能乘船往返。为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体验,常开林提议建设沿江步道和旅游厕所,以满足游客乘船和步行的双重需求。为将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常开林特地回到毕节市发改委,请求领导给予支持。

毕节市发改委相关领导到化屋实地考察后,与常开林一起做了1.91公里沿江步道和3座旅游厕所的项目实施方案,并到贵州省发改委对接汇报、争取支持。目前,该项目761万元以工代赈资金和30万元前期经费已经到账,各项建设准备工作开展如火如荼。

除积极争取重大项目落地外,常开林还向毕节市发改委争取了20万元,用于支持化屋诚信乡村试点建设,帮助杨文丽填写项目申请方案,争取到毕节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20万元,用于帮助壮大当地民族文化产业。

常开林帮助群众抢收秋粮。艾星摄

常开林帮助群众抢收秋粮。艾星摄

一人驻村,全单位帮扶。作为毕节市发改委连接化屋村的桥梁纽带,常开林不仅高站位、高标准谋划重点产业项目,还将政策措施源源不断输送到化屋,推动各类项目又好又快落地实施。一年多来,常开林尽毕节市发改委之所能,对接化屋旅游之所需,二者双向奔赴,在“吃住行游购娱”上狠下功夫,不断完善乌江源百里画廊生态文旅基础,奋力打造乡村旅游新标杆。2021年,化屋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9304元,同比增长67.8%。

常开林说,如今的化屋,有青山绿水的自然美景,有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还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文化优、组织强的“富美新化屋”梦想一定能照进现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