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当前热点

最美绿色生态家庭代表张远景:我家的节能趣事

2022年06月21日15:45 |
小字号

在全社会不断增强节能降碳意识和能力下,很多家庭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开展节能行动,谁家的节能故事更有趣?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贵州省2022年度最美绿色生态家庭”代表张远景一家,听听他们家的节能趣事。

张远景是遵义市湄潭县的一名普通干部,她和家人一直倡导低碳节能的生活理念。在节能意识上,张远景认为,点滴之水也能汇成江河,家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如果每家每户都注重环保,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的理念,建设美丽家园的目标就更进一步。自己和家人带头开展环保行动,同时用自己的行为去带动身边人一起爱护环境,节能减排,低碳生活。

生活中,张远景一家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和餐具对环境的破坏,外出游玩时自带水杯,到超市菜市购物使用环保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居家生活中,养成一水多用,随手关水关电的习惯,不使用含磷洗涤剂等;在购买和使用家用电器时,认清能效等级标识,选择能效高等级的电器;将家中的旧衣服清洗干净分类后,联系回收平台进行二次利用;外出散步游玩时将白色垃圾放进垃圾箱;利用快递纸箱、鞋盒等自制收纳盒,把家中物品收纳得整整齐齐,从日常生活、点滴小事中践行环境保护的意识。

张远景在装修房屋时,利用阳台栽植花卉草木,将平时做饭时的淘米水、择菜时不用的蔬菜根叶,吃剩的果皮、蛋壳等收集起来,发酵制成绿色环保肥料用于浇花施肥;在室内摆放吊兰、绿萝、君子兰等植物,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此外,一家三口还常在餐桌上讨论从外界获得的各种环保信息,并发表自己的观点。

“生活在绿色的环境里,我们的心也变成了更平和,更积极向上了,虽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我们一家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努力的过程是快乐的,坚信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只要大家都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我们的社会必然更加美丽、和谐。”张远景说。(贵州妇女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