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黎平县坚持“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

2022年06月21日15:00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办学模式,坚持从教师队伍、专业培育、校企合作、考核评价等方面入手,加强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

一是育优队伍把准“融合之本”。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专业课教师业务能力,育优育强师资队伍。制定教师到企业实践实习制度,建立教师资格标准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聘请高技能人才到校兼职教师。目前,黎平职校有教职工101人,其中任课教师95人,双师型教师28人,外聘教师48人,佛山市到校支教教师2人,选派30多位教师到北京、贵阳、苏州等地参加技能培训。

二是建强专业释放“融合活力”。积极创造条件,全面申报各类示范专业,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运用、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美容美体、学前教育等7个专业,其中黎平职校汽车运用与维修被列为省级骨干专业,幼儿保育专业正申报州级骨干专业。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目前已获得汽车维修工、保育师等11个职业14个工种的职业技能认定资质,实现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覆盖。

三是广泛合作拓宽“融合渠道”。积极探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县内外29家企业、事业单位结成合作伙伴,有170名学生赴珠海赛纳集团奔图电子有限公司开展岗位实习教学活动。加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职业教育中心、广东省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签定帮扶协议,与佛山矢崎汽配等4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广东犇匠智能有限公司与黎平职校共同制定2022年招生计划,并派出招生团队4人协助职校开展招生工作。

四是严格考核强化“融合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具体的产教融合评价考核办法,采用老师、企业相结合的评价考核方式,结合企业生产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与考核,企业评价采用实际工作表现、技能和实践评语等方式进行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产教融合绩效考核、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推进职业教育特色发展。(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钟家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