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玉屏:闻“汛”而动 全力做好防汛监督工作

2022年06月21日16:17 |
小字号

“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是否制定?防汛物资保障是否充足……”连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县6个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好部门和乡(镇、街道)担当履职,做实做细夏季防汛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强降雨天气逐渐增多,正值洪涝、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期。该县纪委监委主动靠前监督,紧盯应急值班值守、防汛措施落实、风险隐患排查、物资保障储备、避险安全转移等重点环节,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为确保玉屏县汛期安全防范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联动工作优势,对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防汛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明防汛工作纪律,督促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风政风监督室指导督促落实,各协作片区统筹调动力量,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跟进监督,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监督工作有序推进。

“我们共派出5个检查组分赴6个乡(镇、街道)对水库、水电站、堤防、山塘等重点工程,以及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开展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安全检查,同时采取边检查边整理的方式,将检查结果一一整理成册,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向前来了解情况的纪检监察组干部说。

在新店镇,镇纪委严明防汛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政令畅通。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镇水利站、地质灾害点及相关村围绕防汛减灾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察看应急组织体系建立情况,主要检查各村是否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是否按规定建立抗洪抢险应急队伍,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关于反映全县各级党员和干部在开展防汛工作中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等作风问题和落实防汛救灾物资中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微腐败”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防汛减灾各项举措落细落实。

闻“汛”而动,该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防汛减灾工作,及时对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下游群众转移方案、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方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城区超标准洪水预案以及乡(镇、街道)防洪应急预案进行更新编制,并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思想松懈是万劫之源。我们将时刻绷紧防汛纪律弦,持续加大防汛备汛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宁可防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确保防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蒋金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