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天柱视窗>>新闻资讯

天柱县巧用自然资源政策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8日14:12 |
小字号

一是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指导乡镇分类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和特色田园乡村规划编制。目前全县已于2018年底完成了30户以上居民点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指导乡镇完成了乡村振兴2个州级示范点规划编制、正在指导6个县级示范点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提升土地资源要素保障。逐步开展建设用地起底大调查,摸清存量土地情况,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当前正在对德辰公司、宏坤瑞公司、化工技改入园项目用地等闲置地块进行处理,建设用地起底大调查经费已纳入县级财政经费预算。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保障设施农业发展用地需求。2021年已完成设施农业用地监管系统上图入库107宗,涉及总面积32.0163公顷。

三是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利用。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统筹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大力实施补充耕地项目,做好新增耕地入库工作,全力推进储备补充耕地项目,确保耕地数量和质量“双红线”不动摇。

四是做好易搬增减挂钩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自然资源牵头、镇办实施”的原则,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加强政策宣传,在搬迁群众搬迁入住后及时动员旧宅基地拆除,并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实施复垦复绿。“十三五”期间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涉及11个镇4个街道2个乡,搬迁5002户21454人,应拆旧房4878户20979人,实际复垦4872户。天柱县2016-2018年三个年度易搬增减挂钩任务为1145亩,现验收工作已全部完成,共生产指标1154.6471亩。

五是强化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加强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体系建设,提升预警水平,推进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清零行动”,确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悉,远口镇元田村滑坡、远口村黄瓜塘不稳定斜坡综合防治项目和坪地镇阳寨村滑坡综合防治项目正在按程序组织实施,坌处镇中寨小学滑坡应急避险处置项目已实施治理完工。2020年12月底前,天柱县获批8个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资金875万元,8个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天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