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猴场乡:多元化解矛盾推进基层法治全覆盖

2022年05月18日16:09 |
小字号

为推进基层普法,化解基层矛盾,保障群众利益,猴场乡坚持“多元化解矛盾”的原则,由平安办、派出所、片区法庭等部门联合深入各村、深入各领域开展义务调解矛盾,用现场、直观的方式提高群众合理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社会和谐、平安、稳定。

调解现场。

5月17日,猴场乡西北小学迎来了一场特殊的法制教育课,猴场乡派出所、片区人民法庭及平安办等多家单位来到学校,就校园内发生的事件现场开庭、现场普法。据了解,5月16日,两名同学课间玩耍时有一人摔倒致轻微骨折,所幸立即送医得到有效治疗。这一事件引起了乡平安办的关注,他们联系到片区人民法庭,联合在学校现场“开庭”,帮助学校、家长、学生深入了解校园安全相关法律及权益保障知识。

调解现场。

在法庭主持下,对事件先后过程梳理,解释法律、说明道理,帮助大家从法律视角深刻认识身边案例。学生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西北小学对接使用意外伤害险报销医药费,消除家长对治疗费用的顾虑,更加明白了校园安全保障的好处,对法律权益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法治无小事,普法皆大事。深入学校,深入乡村,深入各领域,是法治猴场建设的不懈追求。据乡平安办统计,通过“多元化解矛盾”,2022年4月份,猴场乡在村一级共化解了家庭矛盾纠纷5起,土地边界矛盾纠纷1起。通过排查了解和现场释理,促进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避免了不必要的矛盾摩擦,同时也给邻里树立了典型,提升法律意识。

调解现场。

推进基层自治、德治、法治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猴场乡党委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组成,积极实践探索“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促进基层矛盾调解,并不断丰富“多元化解矛盾”的方式,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化解,赢得群众点赞。(文/张晋瑞 图/涂永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