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厉兵秣马备“汛考”

——黔西南州兴义市、义龙新区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2022年05月18日16:47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水库防洪抢险应急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黔西南州兴义市和义龙新区于2022年5月13日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5月13日,黔西南州兴义市兴西湖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乌云翻卷、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的天气中拉开帷幕,此次演练为州市联合演练,黔西南州水务局为指导单位,派出抢险应急专家组参加演练,整个过程贴近实战。

兴西湖水库地位于贵州省兴义市城西北7.5km,总库容为2720万立方米,属中型水库,主要功能为城市防洪和城市供水,《兴义市兴西湖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于2022年3月修编。演练背景是2022年5月13日,兴义市出现强降雨天气,围绕《预案》开展一系列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队伍应急能力,确保遭遇超标准洪水时,能够冷静有序应对。演练模拟主汛期上游持续强降雨,兴西湖水库水位持续上涨,出现超标准洪水,现场防汛人员组织实施抢险,演练中放水闸和溢洪道闸门已全部开启泄洪,但水位仍急剧上涨,情况十分危及,应急抢险队伍,快速用沙袋筑堤抢险!

由于兴西湖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黔西南州水务局立即组建应急抢险专家组奔赴现场,对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重要部位进行勘查监测,针对可能导致溃坝的突发事件,制定工程抢险方案,为应急决策和处置提供技术支撑,使工程抢险有效可行,消除隐患。

5月14日凌晨6:50,随着降雨逐渐减弱,水库水位已下降到汛险水位以下,经过现场专家组专家会商,同意解除兴西湖水库险情,兴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终止兴西湖水库防洪抢险应急响应,演练圆满完成。

参与演练的黔西南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顾先林表示:“突出抓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是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也是跑赢洪水的关键。”本次演练让兴义市和义龙新区在实战中的防汛抢险排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进入主汛期以来,黔西南州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督促全州水利战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实施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队伍随时拉得出、顶得上、干得好,时刻准备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坚决守好水务行业安全底线。(刘泗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