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宅吉乡:全力推进“治风”工作 净化农村社会风气

2022年05月18日17:22 |
小字号

自农村“五治”开展以来,开阳县宅吉乡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摒弃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该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得到有效遏制,农村社会风气得到有效净化。

组织群众开展“治风”宣传。

“现如今,走在宅吉乡各村寨,随处可见‘治风’宣传标语,不管是老人、小孩都知道‘治风’,寨子里要是有哪家办酒席,村里就会有人到现场打招呼,要求严格按照‘3515’的标准执行。”开阳县宅吉乡官庄村80岁老人陶朝刚说道。

为使“治风”政策落地落实,开阳县宅吉乡按照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要求,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房屋活动,精心打造“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系列主题活动,让文明之花在农村炫丽绽放。

“以往是看不到什么志愿者在寨里流动的,从去年12月份以来,我经常看到有两个小姑娘志愿者到我们组开展‘治风’宣传活动,我今年90岁了,儿孙满堂,过着幸福的老年生活,我告诉下代的,若是我百年归世后,简简单单办个丧事就行,不要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浪费钱的同时也浪费人力。”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90岁老党员杨金富告诉记者。

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治风”来抓,各村结合实际,完善5个村村规民约,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设立红白理事会咨询服务站5个,按要求及时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深度细化红白理事会细则并及时公告,组建“治风”“纠风”队伍,整治劝阻23起滥办大办的酒席,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弘扬时代新风。(图/文 吴忠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