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培育辣椒新品种 示范带动助发展

2022年05月17日14:45 |
小字号

今年,福泉市与省农科院深入合作,组织专家团队积极开展辣椒轻简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应用,在创新辣椒品种、壮苗定植移栽等方面进行试验示范,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福泉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泉市凤山镇金凤村辣椒种植基地。
福泉市凤山镇金凤村辣椒种植基地。

立夏后,农业生产进入到忙碌阶段。在福泉市凤山镇金凤村辣椒种植基地,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专家范高领正在给村民们作辣椒苗移栽指导。

“适当深栽,就是看到这个子叶,栽到我手捏的位置,和膜是平行的……”

在移栽现场,专家们手把手传授移栽技术,打孔、扶苗、定植......每一环节、每一个要领都要让村民们知晓、掌握,这些看似普通的辣椒苗,凝聚了专家团队的智慧和心血,因此在培育和移栽上都格外讲究。

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品种资源室副主任范高领说:“我们量身定制了一套方案,像新品种展示这一块,通过展示哪些品种适合福泉的立地条件,我们通过做品质分析,哪些辣椒好,哪些辣椒比较香,品质好在哪些方面,我们要把这些东西搞清楚,然后专门筛选出几个适合福泉市的地理环境、比较高产的几个辣椒品种,后面我们再慢慢进一步的推广开来。”

今年,福泉市紧盯做强“贵州省辣椒产业集群大县”目标,围绕辣椒品种选择、技术服务等方面与省农科院深入合作,组建专家团队在福泉市凤山镇羊昌河辣椒育苗基地进行辣椒壮苗示范性育苗,并通过引进和培育省内地方名优辣椒、自育辣椒品种、主推辣椒品种等方式,将顺利通过壮苗培育术验收的辣椒新品种,以轻简化绿色高效生产的方法进行示范种植。

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品种资源室副主任说:“利用我们的核心技术,辣椒轻简化高产栽培技术,用这个技术负责这一个基地,要在这里辐射到至少是500亩以上。”

福泉市凤山镇金凤村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强说:“我们学到了新技术,学习了之后,对我们辣椒产业的发展很有帮助。”

笔者了解到,此次示范种植的辣椒共有61个品种,专家们还将在基地通过套种的方式进行绿色生态防控,为辣椒苗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品种资源室副主任范高领说:“后面我们就是通过种植一种能够分泌特殊香气物质的草,用来防治蚜虫、驱赶蚜虫,通过草的根系分泌物,它可以杀灭真菌细菌,消除这些病害,达到了绿色防控的目的。”

据了解,此次专家组在福泉开展辣椒壮苗生产技术、辣椒轻简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等农业技术示范,将全力打造贵州省基层农技推广科技试验示范样板基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同时,将有力推进福泉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助力福泉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品种资源室副主任范高领说:“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品种,加上我们自主的技术成熟配套,然后比较去年,亩产要增产5%以上,能够进行加快换种工程的推进,达到增产增收。”

福泉市农业农村局果蔬中心辣椒专职技术员刘净说:“我们配合农科院,把这个基地,把新品种试验示范出来,推广出来,今年试验,明年或者后年,我们就在全市推广这个新品种,把我们福泉的辣椒,种子资源、品种方面都做好,把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图/文 韩玮、莫金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