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双流镇:巧用“三字诀”筑牢农村自建房安全线

2022年05月17日11:15 |
小字号

在场天举办“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自建房安全宣传。
在场天举办“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自建房安全宣传。

连日来,开阳县双流镇全力排查整治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谋划推动“快”。结合镇域实际情况,双流镇第一时间由镇党政班子领导带队,村“两委”、驻村干部、包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成立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专班,下设分6个组在全镇各村(社区)“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搜索,开展“敲门行动”,对安全隐患实行台账登记,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限时督办销号整改,实现自建房安全隐患动态管理、动态清零。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13处,均已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并限期整改中。

排查整治“深”。对照《自建房安全隐患十四个必查清单》,聚焦集镇、学校、老旧建筑、村庄区域;聚焦改变房屋结构、违规加高加层等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的房屋建筑、聚焦违规违法擅自改变用途的自建房等方面,做到不漏一栋一户。按照“一般隐患、重大隐患”分级处置原则,采取“观察使用、处理使用、停止使用或整体拆除”分类处置措施,对违章建筑、违法建设重拳出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立即停止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坚决做到“危房不住人”。

宣传引导“广”。双流镇通过村广播、微信群、赶集日发放传单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内容和意义,不断提高群众房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参与配合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形成浓厚的舆论引导氛围,努力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制作固定标语70余条,新设自建房安全专题宣传栏5个,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标语70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文/图 王昊、周克)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