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

观山湖区:“三步走”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22年05月05日16:25 |
小字号

近年来,观山湖区积极探索城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方法,通过精准摸排、精细服务、完善机制,将流动党员“找出来”“聚起来”“管起来”,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精准摸排,把流动党员“找出来”。一是拓宽信息收集渠道。针对流动党员“三高一低”(学历高、素质高、收入高、年龄低)特点,在增派人手进行摸排的同时引入大数据手段,利用“观人才”小程序收集流动党员信息,提升数据采集效率和精准度。二是推进新兴业态党建。着眼于商贸业、物流业、服务业的迅猛发展态势,积极下派党建指导员推进新兴业态党建,打造包含京东物流园、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在内的一批党建示范点,延伸党的触角,提高党建覆盖度,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引导。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包保联系街道实际,带头主动上门拜访企业,积极引导企业流动党员“亮身份”;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深入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开展摸排,挖掘辖区内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新就业群体等行业领域党员情况,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精细服务,让流动党员“聚起来”。一是精心打造党建阵地。强化资源整合,在流动党员集中的非公楼宇、商圈搭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流动党员咨询服务标识(流动党员服务处),发挥党建指导、营商服务、平台搭建三大功能,打造流动党员报到接待窗口、党员书吧、党员活动室、党性教育基地等功能阵地,为流动党员打造温馨家园。目前共搭建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5个。二是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注重氛围营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泛宣传优秀流动党员的先进事迹,塑造一批包含杨文德(摩根中心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在内的流动党员典范,激励流动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精心开展服务活动。聚焦流动党员职业发展需求,以党建阵地为依托,邀请专家开展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开发、法律咨询、交友沙龙等活动40余场,探索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法,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获得感、荣誉感、责任感。

完善机制,将流动党员“管起来”。一是制定管理措施。将流动党员管理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三条措施》,组织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签订“双承诺”承诺书,明确支委委员每季度对流动党员进行1次交流,切实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管理起来、凝聚起来。二是创新管理机制。实施“一卡一函一册一反馈”机制,发放流动党员联系卡,向流入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返回报到函,制定并动态更新流动党员花名册,每年12月份将流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志愿服务等情况反馈至其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断档”。三是加强管理教育。着眼于流动党员人员分散、难以聚集等难题,搭建学习“微平台”,定期推送党建理论知识,组织党员参与网上答题、打卡学习等活动,引导党员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随心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流动党员送上学习书籍、党章、党徽等“学习套餐”219套,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散、学习不断。(筑红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办实事 解民忧)
  核心阅读 实施特岗计划,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推动营养改善计划提质,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开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更多农村学子拥有“一技之长”……近年来,贵州省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上好学、能就业。 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们告别跋山涉水的上学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实验小学,食堂新增一道白灼大虾菜肴,深受学生们喜爱;在毕节市纳雍县中等职业学校,企业技能大师受邀讲学,课堂场场爆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深入调查研究,实施整体提升教育水平攻坚行动,通过充实基层教育师资力量、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升级、职业教育扩容提质等措施,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就业。…
乡村足球赛为啥引来众人夸
  核心阅读 贵州榕江“村超”自5月13日拉开帷幕后,平均每场比赛现场观众超过5万人,线上直播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从“村BA”到“村超”,再到独竹漂、赛龙舟等传统体育项目,贵州通过举办群众体育赛事,展现运动魅力和多彩文化,丰富群众生活,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