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贵州黔西 “娃娃鱼”惊现锦星镇文阁村受保护

2022年04月14日16:59 |
小字号

2022年4月13日,黔西市锦星镇文阁村,村民将“娃娃鱼”放在盆里,准备放回谭中。
2022年4月13日,黔西市锦星镇文阁村,村民将“娃娃鱼”放在盆里,准备放回谭中。

4月13日,贵州省黔西市锦星镇文阁村,“娃娃鱼”现身被村民发现拿回家,后发现是野生动物,立即报告当地政府作妥善处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放生。

锦星镇文阁村出现“娃娃鱼”,这是千百年来第一次。据前来报告的村民曾正勇介绍,他在龙潭边犁田抽水,突然发现像鱼一样的动物从龙潭里爬出来,以为是鲢鱼,捞起来一看,有四条腿,黑乎乎软绵绵的,上网查询得知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娃娃鱼”,吓了一跳,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向政府部门求助。

锦星镇农业服务中心执法人员王世友接到报告后,和工作人员一起迅速赶到楼下,发现村民拿来的“娃娃鱼”体长50多厘米,估计体重3.5千克左右;“娃娃鱼”全身呈黑褐色,头部扁平,体表无伤痕,其活动正常,生命体征良好。于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文阁村干部一道将这条“娃娃鱼”放回潭中,并为曾正勇点赞。同时要求,要提醒广大民众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遇到野生动物时,及时向警方或者相关部门报告和求助,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人类共有的生成环境。

曾正勇表示,今后将保护好龙潭的生态环境,让“娃娃鱼”不受侵害。

据介绍,“娃娃鱼”学名大鲵,是中国特有的珍贵两栖野生动物,因其夜间的叫声犹如婴儿啼哭,所以俗称为“娃娃鱼”。

工作人员介绍,“娃娃鱼”对生存环境的水质要求较高,一般只生活在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它的现身,证明锦星镇文阁村的水潭中生态环境好,达到其生存要求,同时也说明了锦星镇保护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文/王世友 图/胡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