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签约项目16个 投资金额逾百亿 包材项目近半

产业大招商助推贵州“酱酒热”

2022年04月11日08:0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何涛)近日,贵州省2022年一季度产业大招商网上集中签约仪式完美收官,共签约项目217个,总金额逾1030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中国500强企业1家,民营500强企业1家。其中,酒类项目共签约16个,总投资额达105.6亿元,包括投资50亿元的习水县1万吨酱香型白酒技改并购扩能项目、投资20亿元的赤水市年产5000吨酱香白酒项目、投资16亿元的仁怀市金东珍酒(一期)项目等。

据悉,此次酒类项目签约的投资方均为民营企业。这是继我省发布《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实施2022年25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通知》(黔发改投资〔2022〕67号),公布56个酒类招商引资项目后,上交的首份招商引资成绩单。

在总投资额过百亿元的16个涉酒项目中,遵义无疑是本次签约的最大受益者。16个项目中遵义占了14个,投资总额达105亿元,占本次酒类项目签约总额的99.4%。其中,仁怀占4个,赤水占3个,习水占1个,遵义其他区县占6个。

在习水,此次签约了投资50亿元的习水县1万吨酱香型白酒技改并购扩能项目,投资方是山东史丹利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16日,史丹利就传出消息称,将牵手贵州永恒酒业,打造1万吨酱香酒技改项目。业内人士分析,该项目产能之大、投资金额之多,或许与习水提出的“新引进的白酒企业产能须达到1万吨以上方可准入”等政策密切相关。可以发现,习水正试图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以及在环保上的严标准,向新型工业化方向迈进。

在仁怀,或许受土地资源制约和环保政策影响,除了金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的仁怀市金东珍酒(一期)项目外,仁怀并未有新增签约大产能项目,主要以股权合作的投资方式为主。如深圳市铂欣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大唐酒业60%股权、仁怀市国台茅源酱酒合作项目等。这或许显示出,兼并重组将成为仁怀白酒产业发展主基调。

而在赤水,此次签约的项目中出现了一个产能大项目——广州酱香大师酒业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赤水市年产5000吨酱香白酒项目。

“这是赤水市在抢抓仁怀产区产能溢出红利方面的成效。”资深酱酒专家权图认为,目前投机资本在退场,产业资本在下注,于贵州白酒产业而言,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深入实施,将更好释放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效应,推动贵州酱香白酒优质产能和产量的不断提升。

“贵州酱酒产业发展将呈现出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企业舰队实力不断攀升、产业链要素集成效应不断凸显、产区品牌优势加快释放的态势。”业内专家表示。事实也正是如此,此次签约酒类16个项目中,包材项目占了将近一半,主要集中在仁怀周边的遵义其他区县。

近年来,我省提出包装产业由“向外看”到“向黔看”,大力扶持包材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打造白酒包装配套产业聚集区。

数据显示,2019年,遵义包材配套率为30%,2020年上升为52.8%,2021年激增到80%,包材产业企业总数达211家,全年完成产值48亿元,并提出争取到2025年实现包材产业产值达100亿元,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由此可见,随着我省不断引入优势包材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在遵义落地生根,必将成为遵义发展酒类包材的重要一环。

“今年一季度,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受到影响,贵州这份成绩单来得实属不易。”遵义一位资深酱酒专家介绍,贵州一季度签约项目中酒类投资超过百亿元,是我省积极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要求的体现,意味着贵州将紧紧抓住酱酒发展趋势,促进白酒产业规模和质量更进一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