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云岩:义务教育“民转公” 优学优教“补短板”

王秀芳
2022年04月08日18: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新学校操场很大,体育器材种类齐全,学校氛围也很好。”3月下旬,就读于民办黔新小学4年级的张耀丹顺利转入公办云岩第一小学,成为云岩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民转公”的受益者之一。

让每个孩子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是云岩区坚持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该区借力“15分钟生活圈”建设机遇,通过逐步停办不具备办学条件的民办学校、就近分流学生到公办学校就读的“民转公”方式,充分保障辖区进城务工子女享受公办优质教育权利。

“‘民转公’既能保证适龄儿童就近接受优质教育,又能减轻家长费用负担,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云岩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晓凤介绍,截至3月28日,云岩区共暂停办学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16所,分流民办学校在校学生7263人到区属公办学校就读。

分流到云岩区第一小学的同学正在上信息技术课。云岩区第一小学供图

规范办学 民办学子入公校

3月18日,田维凤的两个女儿从民办耀久小学转入云岩第一小学,因老家事情耽搁,她没有亲自送孩子上学,连入学事务都是新学校老师代办的。对此,田维凤很是感激。

“从没想过能读公立学校,更没想到老师会亲力亲为,我既意外又安心。”田维凤老家在铜仁,她常年在云岩务工,因不满足公办学校就读条件,两个孩子一直读民办学校,“民转公”政策的出台,圆了她们期待已久读公立学校的梦。

无独有偶,得益于“民转公”政策,在云岩务工的王永凤让孩子读公立学校的愿望也变成了现实。“孩子4年级的时候我们从毕节来到贵阳,现在都上初二了,一直读的民办学校。”王永凤坦言,从没想过没有本地户口还能上公立学校,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规范民办教育,有利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能实实在在让每位学生享受到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云岩区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主任、教育发展科科长卫功立告诉记者,目前云岩共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44所,其中37所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且对照国家关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办学条件不达标,因此,云岩区决定暂停此类民办学校办学。

今年3月,云岩区正式启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平稳有序过渡,云岩区专门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政府办联系教育工作的分管负责人、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街(镇)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教育局牵头,抽调相关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全区“民转公”工作。

对37所需要暂停办学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通过事先动员、政策宣讲等举措,动员其提交暂停办学申请;做通民办学校举办者、教师和家长思想工作,“一校一策”制定分流方案;民办学校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且学历达标者,优先由接收分流的公办学校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聘为临聘教师……云岩区综合考量多种因素,制定具体应对举措,“民转公”工作推进如火如荼,赢得了分流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云岩区第一小学欢迎仪式现场。云岩第一小学供图

多措并举 确保实现快融入

3月16日下午,云岩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郁接到通知称,18日将有400名学生从民办耀久小学和黔新小学分流到该校。接到通知后,曾郁立即召集各年级负责老师召开会议,共同商讨接收方案,制定欢迎仪式。

18日一早,曾郁分别带队前往两所民办小学,将孩子一个不落地接进云岩第一小学。“为消除孩子的陌生感,我们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曾郁说,仪式感满满的欢迎仪式,既让孩子有归属感,又能增加他们对新环境的兴趣。另外,为让分流学生尽快了解和熟悉校园环境,老师还带着孩子进行了校园环境教育。

没有什么是一场球赛解决不了的。为促进“民转公”后师生友谊升温,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每周一赛,通过组织开展足球、羽毛球等校园特色活动,努力增进老师及同学之间的感情。

“以前的学校没有操场,也没有体育器材。新学校的体育软硬件设施都很好,既能满足体测要求,又能通过比赛认识新朋友。”提及转入公办学校的感受,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初二年级的吴刚进直言幸运。他说,老师和同学都很友好,完全没有疏离感,可以很快进入状态。

为让分流学生尽快融入新环境,云岩区各接收公立学校除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特色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做好心理疏导和养成教育,让同学们尽早适应新环境。

“‘民转公’的初衷,是让孩子公平享受公办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而快速融入新环境,保证学习不受影响是这一工作的前提。”卫功立坦言,在推进“民转公”过程中,云岩区坚持原有班级整班分流,尽量避免插班给学生带来不适感。“在保持原有班级学生不动的同时,我们还尽可能让满足临聘条件的科目教师跟班,让孩子平稳过渡。”卫功立说。

在专门的信息教室上课、在宽阔的操场尽情奔跑、在宽敞的食堂有序用餐,公立学校各种关爱措施和完备的软硬件设施,让分流学生感到极大的满足,他们纷纷表示,将尽快调整状态,努力适应新学校学习和生活环境,用奋斗开启更精彩的未来。

分类施策 平稳推进民转公

“民转公”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如何又快又稳推进?云岩区的答案是:坚持“一校一策”原则,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分类施策。

“民转公”工作启动前,云岩区在认真研究《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等中央和省级文件的基础上,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云岩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2022年秋季学期,云岩区将对辖区三所公参民学校全部转为公办学校;对办学条件达不到《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办学标准》要求的37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2022年春季学期结束前全部暂停办学,学生就近分流到辖区公办学校就读;对符合政策要求和办学标准的4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严控招生计划。

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羽毛球比赛现场。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供图

“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工作中,我们始终将稳步推进此项工作与全面落实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两为主’政策相结合,确保各方达成共识。”卫功立表示,“民转公”工作启动以来,云岩区通过稳步暂停16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办学,形成了“事前充分沟通做通工作、事中靠前指挥压实责任、事后合力跟进确保稳定”的三步工作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过全区上下通力合作,云岩辖区37所达不到《贵州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民办学校均已向区教育局提交了停办申请,并主动配合工作,将学校设施设备按接收公办学校需求免费捐赠。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距离公办学校较远的分流学生,云岩区还积极协调公交公司开通定制公交,解决了学生安全上学问题。

“当前,云岩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工作正平稳有序推进,而做好这项工作的最大动力,就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林晓凤表示,今后工作中,云岩区教育局还将充分听取学校、教师、家长、民办学校举办者及相关方面意见建议,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依法依规保护民办学校师生和举办者合法权益,让“民转公”真惠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