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黔南:全省率先推行为村干部缴纳公积金制度

2022年04月0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国发〔2022〕2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住房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住房公积金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社会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今年1月,黔南在全省率先破题,正式推行为村(社区)干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进一步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保障职能,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吸引优秀人才、稳定基层队伍、增强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黔南州住房公积金三都管理部和有关部门来到三都县都江镇月亮村排抱大寨,用双语给当地的村民们宣讲住房公积金政策。排抱大寨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寨,这里的苗族人口占到了85%以上。

用双语给当地的村民们宣讲住房公积金政策。彭芳宏摄

一直以来,村(社区)干部薪酬待遇不高、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基本只享有农村群众的普惠政策。住房公积金大多只适用于城里,不少村干部对“住房公积金”这项政策,也并不了解。

国发〔2022〕2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如何打破这个瓶颈?今年1月,黔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实施为村干部建缴住房公积金制度,这让住房公积金政策走进了乡村。

当地村民认真听讲住房公积金政策。彭芳宏摄

给村干部建缴住房公积金,这让奋战农村一线的村干部们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红利”。这不仅稳定了村级干部队伍,也增强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都县都江镇月亮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兴陆说:“我是今年刚来任村干,万万没想到我们也有公积金,我一直以为是只有城里才有。”

三都县都江镇月亮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刘全能告诉笔者:“我们的待遇有了保障,现在在这里也能安心、扎实的工作,下一步,我们会把整个村里的工作认真落实完成,把村民带动起来。”

“大家有自己的公积金账户以后,想到县城落户买房,也可以凭借这个公积金的账户来减少很多的负担。第二个就是对我们留住村干在我们村里面,留住人才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大家的负担轻了,收入稳定了之后,大家就比较能够全心全意的、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这个村里面的建设当中去。”三都县都江镇月亮村党支部书记平永亮说。

早在去年4月,黔南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全面启动住房公积金“聚保增”改革,开展村干部建缴住房公积金等一系列政策性探索。黔南州公积金中心三都县管理部就为凤羽街道南岭村7名村干部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杨秀朋,是三都县凤羽街道南岭(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也是首批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的7名村干部之一。

宣讲住房公积金政策。彭芳宏摄

公积金的缴纳为村(社区)干部购买住房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有关优惠政策,也提升了村(社区)干部岗位吸引力。通过努力,杨秀朋考上了公务员,现在,他已经是三都县都江镇的一名工作人员。

三都县凤羽街道南岭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秀朋说:“有了这些政策保障,更能安心来做事情。以前总是觉得做下来以后,退休怎么办?现在社保缴了,公积金缴了,住房没问题了,养老没问题了,各方面的政策都好了之后,现在村干的队伍也是能够承担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目前,三都县105个村(社区)827名在职村(社区)在职常任干部,开始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以2000元/月为缴存基数、个人缴存比例5%、县级财政补助缴存5%。这也成为贵州省首批建缴住房公积金的基层干部,标志着全省村(社区)干部住房公积金建制工作取得“零”的突破。

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彭芳宏摄

将村(社区)在职常任干部纳入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不仅加强了村级组织建设,还吸引到更多优秀人才到村里,共同助推乡村振兴。当前,这一政策正在黔南全州上下进行推广,截至3月底,黔南共为618个村(社区)3651名村干部开户建缴,月缴存额共计90.98万元。

黔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吴宗但告诉笔者:“国发〔2022〕2号文件指出,要‘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租购并举有力保障缴存人基本住房需求’。如何在住房公积金领域‘闯新路、走前列、做贡献’,我们在全省率先破题,创新实施村干部建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住房公积金“聚保增”改革,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力争在今年内在全州实现全覆盖。同时下大力气推进“数字赋能”信息化建设,整体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让‘零跑腿’‘网上办’‘掌上办’‘舒心办’成为常态。另外,在公积金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方面,力争构筑以防为主的资金安全防范模式等,着力打造出‘在促发展、助创新上有新作为’的黔南公积金形象。”(韦良成、郑妮、彭芳宏、王涛、周忠能、刘佩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