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桐梓: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22年03月24日11: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贵州省桐梓县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郭明财摄

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郭明财摄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防止耕地“非粮化”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将14亿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国家划定了18亿亩耕地红线,只能用于农业生产、不准非农化建设。国务院于2020年7月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作出安排,强调要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整治工作。

会后,桐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桐梓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制度、明确了责任,全力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行为。

田园官仓。郭明财摄

近日,走进燎原镇大关社区,见到原来的建筑垃圾弃土场已变成一块块平整的土地,县城建集团工作人员正在对复耕的土地进行地力培肥,提高耕地质量。

复耕。

“我们城建集团是2021年12月9日接到桐梓县卫片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对该弃土场进行复耕,接到通知后,我们立即开展复耕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复耕125.32亩,正在进行地力培肥,下一步,充分利用好这片土地,作为农业农村教育基地和育苗基地。”县城建集团燎原镇弃土场复垦复耕项目现场管理负责人吴昊表示。

据了解,2020年7月3日以来,桐梓已拆除乱占耕地行为220余起,恢复耕地面积420余亩。

粮食丰收啦。郭明财摄

下一步,桐梓县继续落实落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实行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利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严查农资安全  做好农资储备

立春以来,在县城区及各乡镇农资经营部和种子专卖店,经常可以看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检查农资储备、销售台账、农资产品质量的身影。

检查农资。

“买种子的时候,一定要看好,不要买到假冒伪劣的种子……”工作人员边检查边为前来购买种子的群众讲解购买种子时的注意事项。

讲解注意事项。

据了解,目前,桐梓县已储备肥料34600吨,水稻种23482公斤、玉米种201645公斤、鲜食玉米种9400公斤、高粱种55000公斤,农药140余吨,为今年粮油生产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管好粮油仓库 做好粮油储备

粮食收储对保障粮食安全、实施粮食宏观调控具有重大作用。为扎实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2019年4月桐梓县将县经济贸易局(县商务局)负责的粮食监督管理、组织实施重要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调整到县发展和改革局,设立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设粮食和物资储备股以及桐梓县粮食储备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本县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桐梓县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展示厅。

近日,走进桐梓县粮油储备库,看到粮仓里装满了满满的稻谷、小麦和菜油,工作人员正在检测粮食温度是否正常,对稻谷进行抽检。

“为确保储备粮油安全,我们在库区和每个粮仓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每周一和周四都要检测粮温,每年要对粮食抽样送检两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桐梓县粮油储备库负责人表示。

金色田园。郭明财摄

金色田园。郭明财摄

为做好粮食储备,确保粮食安全,桐梓县还将在乡镇新建科技、智能化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存储仓库,该项目总投资12567.73万元,占地约56.74亩,拟建设3.23万吨仓容的平房仓、3000吨罐容的油罐区、堆粮罩棚、1000㎡的综合楼以及配套的油泵房、发油平台、消防泵房、消防水池、制氮机房、药品库等生产生活附属设施。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征地拆迁,预计2023年建成,2024年投入使用。

乡镇农产品存储仓库效果图。

下一步,桐梓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粮油安全生产、重要农产品保供等重点,实施粮油单产提升、山地机械化攻坚、农产品加工提质增效、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农业生态安全等行动,全面推进农业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牢牢守住粮食底线,确保粮食安全。(文/图 彭光杰、梁剑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