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县民政局强化四个意识 推动婚姻登记转型升级

2022年03月23日15:19 |
小字号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加快全国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进程,三都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强化“四个意识”,推动婚姻登记工作转型升级,使婚姻登记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

强化政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局班子领导高度重视婚姻登记工作,把婚姻登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日程,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进一步推进工作开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势态,高位推动,精心安排,严格要求狠抓落实。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质效。积极按照省、州文件要求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化工作,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办事成本,减少重婚、骗婚等犯罪行为,方便群众办事。县民政局已提前3个月完成1978年以来历史数据补录完善工作,并于今年3月启动婚姻登记电子化录入工作,目前已完成2014、2015、2016年度档案电子化。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把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放在头等位置,围绕打造“贵人服务”品牌,树立“以人为贵、人民至上”理念,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使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更加符合形势的需要,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把群众作为贵人来对待,为群众解难忧,为办事提速,让群众少跑远路,减少出门的风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强化团队意识,凝聚发展合力。建好全县婚姻登记员这支队伍,构建全县婚姻登记一盘棋。统筹推进全县6个镇级婚姻登记处和县级婚姻登记处任意地可以办理婚姻登记,按照加强沟通、及时协调、全程服务的要求,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高效运作的服务团队。2022年以来,共计办理婚姻登记1196次,其中结婚登记719次,离婚登记97次,补发婚姻登记63次,查询婚姻档案信息317人次。各婚姻登记处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重点,抓住关键、超前谋划、超前行动,确保婚姻登记信息化、电子化录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万无一失。(王春兰)

来源:三都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