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碧水涟涟!汇川生态文明再推进……

2022年03月23日14: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如何守护好绿水青山?笔者走进汇川区团泽镇探访答案。

“我们每天早上九点都会到中桥水库巡河,清理河岸垃圾,维护水库周边环境。”

近日,笔者走进团泽镇洪江村看到,中桥水库巡河员关仕贵与巡河组其他成员一同,身穿红马甲、手持火钳及垃圾袋,正沿着中桥水库河岸拾捡塑料瓶、废纸等白色垃圾。

据关仕贵介绍,团泽镇境内有9条河流、7座水库,涉及水域周长达46公里,是市、区两级重点水源保护区域。由村级河长、村干部和义务监督员组成的洪江村巡河队伍,主要负责清理整顿河面及河流周边环境卫生,同时监管禁渔、禁钓等工作。

今年以来,团泽镇镇级河长累计巡河9次,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5个,村级河长累计巡河64次,实现对村级河湖、沟渠的全面巡查管护。

“以前这一带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乱扔垃圾现象时有发生,近些年镇里对河道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附近村民的教育引导,现在大家都自觉维护水库周边环境,环境越来越好。”家住水库附近的村民张华松说。

今年以来,团泽镇还在前期落实“河长制”的基础上,结合国发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承担管护治理职责,以“五看一宣一确保”为抓手,从强化监管、宣传、教育、打击等方面着手,在开展禁渔、禁钓工作同时,增强沿河村民护河意识,确保辖区水质安全。

“接下来,我镇将围绕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好‘河长制’工作,加强辖区内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把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团泽力量。”团泽镇副镇长毛承发表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