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张家寨:不误农时 “黄金产业”备耕忙

2022年03月23日14: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清明临近烟雨绵,烤烟备耕不误春。连日暖阳过后,“倒春寒”的突袭有些令人猝不及防,但走进思南县张家寨镇三联烤烟综合体示范区,起垄、盖膜、量距、打孔、覆土……烟雨绵绵的天气下,工人们正忙而不乱地进行着烤烟备耕各项程序。放眼望去,一列列、一行行盖着白色透明地膜的烤烟垄地整齐划一,十分壮观。

成片的烤烟基地。杨永强摄

“这个天色刚刚好,雨也下不大,前头出那几天太阳,土也很松软,这几天要抓紧把膜上覆土搞完,过几天太阳出来烟苗长得快,用不了几天就可以栽了,今年我栽的比去年还要多十几亩!”看着眼前自己承包的烤烟基地,烟农罗平强激动地说道。

烤烟基地繁忙的场景。杨永强摄

当镜头移向该镇林家寨村烤烟育苗基地,8个大型烤烟育苗大棚映入眼帘。掀开大棚门闸,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划一的漂浮在育苗池上,基地工人正小心地进行择优选苗,确保每个营养格只有一株烟苗,同时对棚内温度、湿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调节。据介绍,该基地共有育苗盘3.4万余个,可供移栽种植约4500亩,目前烟苗已长出青绿四叶,长势喜人。

烤烟育苗。杨永强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近年来,张家寨镇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坚定“强烟”思路,把发展烤烟作为推动全镇经济发展的“黄金产业”,坚持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抢抓烤烟生产每一个环节,年均发展烤烟4000余亩,年产量逾70万斤,连续5年超额完成种烟任务。全镇拥有全市烤烟核心示范基地1个,烤烟年产值超过1千万元。

烟农种植。杨永强摄

据悉,该镇目前已完成2022年烤烟发展土地流转并草签合同4380亩(其中:已完成整地待栽起垄3880亩,垄上盖膜1800亩,膜上覆土760亩),支付土地流转费48万元,烤烟种植共涉及17个村21个村民组,可带动群众就近就业300余人。预计今年烤烟年产量将达到80万斤,年产值1280万元。下一步,张家寨镇将继续结合地理优势,持续壮大烤烟发展规模,提高烟叶烟草质量,不断推进产业大镇、经济强镇建设。(图/文 杨永强、付松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