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全方位大力度培养文化旅游产业人才

陈云坤
2022年03月23日09: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贵州围绕发展急需探索设立大数据类、工业类、文化和旅游类高校,推进部属高校结对帮扶贵州地方高校……”对贵州高等教育突破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贵州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进一步明确新的历史方位。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我省印发了《高等教育突破发展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安顺学院更名为贵州文化旅游学院(暂定名),办学体制由“省市共管,以市为主”改为“省市共管,以省为主”。安顺学院更名,符合我省做特市(州)高校的战略部署,填补了旅游大省没有文化旅游类本科高校的空白。学校必须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中支持贵州设立“文化和旅游类”高校和“支持省部共建贵州地方高校”这个切入点,加快推进专业调整、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培养更多文化旅游人才,为我省乃至西南地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校力量,为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抢”“拼”“闯”上下功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要组织好全校大学习,把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贵州高等教育突破发展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旅游人才的渴求结合起来,同安顺学院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着力在“抢”“拼”“闯”三个字上下功夫,以抢的姿态、狠抓机遇;以拼的状态、大干工作;以闯的精神、力争上游,开启安顺学院“转型提质”新篇章。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全局的站位、前瞻的思维、宽广的眼界,自觉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局中想问题、做工作,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奋进者”,立足自身、创新思维、练好内功,在“转型提质”中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体系深度融合,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要求,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

培养更多更好文化旅游产业人才。学校将紧紧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所需人才,按照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国际化的要求,立足贵州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培养服务西南地区的文旅高层次人才,面向全国延揽优秀人才,放眼世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世界命运共同体”国家战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有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十四五”时期,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扎实,全面发展,具备较强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持续推进“2+2+1”学科造峰工程,加快推进文旅特色专业群建设,高质量推进旅游专业硕士点建设。

抢抓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安顺学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为契机,抓牢贵州高质量发展新“黄金十年”机遇,开创学校“转型提质”新篇章,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更好文化旅游产业人才。

(作者为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