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望谟县桑郎镇:千亩坝区管护忙 确保早春蔬菜“早上市”

2022年03月2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增产增收在于勤。近日,望谟县桑郎镇桑郎村蔬菜种植户抢抓农时,忙着对早春蔬菜进行管护,积极稳住“菜篮子”,确保早春蔬菜丰产丰收。

蔬菜基地种植的辣椒苗。

“像这种黄叶要把它修掉,修的时候要隔主干一公分……”在望谟县桑郎镇桑郎村早春蔬菜种植坝区,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韦国长正指导种植户们如何对田间蔬菜进行管护。

农户为蔬菜基地洒水。

望谟县桑郎镇具有春早、夏长、秋晚、冬短的气候特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期,日照充足,素有“天然温室”之称,具备种植早春蔬菜的优势。近年来,早春蔬菜已成为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时下正是早春蔬菜管护的关键时节,桑郎镇通过早安排、早部署,立足产业需要备齐春耕生产所需物资,迅速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抓生产。

桑郎早春蔬菜坝区。

据韦国长介绍,桑郎镇早春蔬菜的产值是最高的一季,要确保蔬菜丰收,必须要做好除草、催肥和病虫害防治。

“技术人员来到田里面教我们怎么做,我就按技术人员教的做,我相信按照技术人员教我们的方法来管理,今年的产量肯定比去年还要高。”村民王封怀激动地说,“ 政府给我们发放了地膜、复合肥和种子,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对茄子苗进行管护。

桑郎镇耕地基本以栽种白菜、辣椒、茄子等作物为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镇积极开展春季蔬菜生产工作,引导菜农加强田间管理,为实现蔬菜丰收打好基础。

“我家去年种植的茄子、辣椒、豆角卖得了好价钱,所以今年准备扩种。”正在劳作的村民韦国春说。

蔬菜基地种植的豆角。

“桑郎镇3200亩的早春蔬菜总产量大约为11000吨,每亩产量六七千斤,按当前的市场价计算,每亩产值大约为六七千元,平均每户种植2-3亩,收入大概在1-2万元左右。”望谟县桑郎镇党委副书记王自理算了一笔经济账。

近年来,桑郎镇充分利用良好的气候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积极打造粮食生产基地和菜篮子保供基地,探索一季早春蔬菜、一季水稻、一季延秋蔬菜“三季四收”的新路子,充分发掘土质优势资源,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用稳定的收益增加群众增收的信心,激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为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田园乡村进一步夯实基础。(文/图 班正雪、杨小广、王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