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长顺:治理病险水库 造福一方百姓

2022年03月2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工人们正在进行水库坝坡预制块拆除。

今年以来,长顺县聚焦病险水库整治,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共788万元,对天生桥和白鹤井两座病险水库进行治理,保障水库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用水,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笔者在长顺县天生桥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在各施工点上作业,伴随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进行水库坝坡预制块拆除,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工人们正在进行水库坝坡预制块拆除。

据了解,长顺县天生桥水库位于代化镇麻响村,属于小(1)型水利工程,修建于1978年,经鉴定,该水库大坝为三类坝,存在安全隐患,是今年计划实施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之一,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

工人们正在进行水库坝坡预制块拆除。

“现在进行的是上游坝坡预制块的拆除及土工布的拆除,我们的总工期是六个月,在汛期之前先完成我们上游坝坡的全部施工内容,保证水库安全度汛,然后进行下游坝面及排水陵体的施工内容。”贵州双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容说。

工人们正制作新的预制块。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水库帷幕灌浆、大坝整治、排水陵体改造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目标,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做好安全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做好材料管理、信息管理及相关的其它工作,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贵州京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监理金正学说:“我们监理单位每天都会在施工现场,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按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长顺县白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

在长顺县白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在各施工点上分散作业,水库坝坡预制块拆除、坝坡平整、溢洪道清淤等,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据介绍,该水库属于小(2)型水利枢纽工程,修建于70年代,它的大坝、溢洪道和放水设施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长顺县天生桥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

长顺县水务局河流水库中心主任龙官德说:“水库的主要建设内容是大坝的维修整治、溢洪道的改造、防水设施的改造。这两个项目建成之后,可以恢复蓄水260多万立方米,保障水库下游730多人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确保水库下游6000多亩的农田灌溉。”

整治一方水库,造福一方百姓,这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梁云珍是代化镇打朝村村民,她告诉笔者,寨上不少田地就在天生桥水库周边,项目刚开工不久她就来到工程上干活,一想到工程修建好后浇灌田地能有充足的水源,她干劲十足。

“在家里面没有什么事情做,就来这里上班了,一天能得120块钱。希望水库修得好、修得快,让这周边的寨子都能更幸福、能用这个水。”长顺县代化镇打朝村村民梁云珍脸上挂满笑容。(图/文 罗远鹏、宋恒婷 )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